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暑假天天玩游戏 孩子得了抽动症要去看心理科

2017-08-24 15:07  来源:腾讯客户端 

  暑假是孩子们“狂欢”的黄金时段,但如果没把握好“玩”的度,一不小心就会“乐极生悲”。这不,暑假刚过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就接诊了不少因过度玩游戏而加重抽动症的小患者。

  13岁的小谭(化名)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平时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都在年级里名列前茅。今年暑假,爸妈特准,让他尽情地玩了个够。

  小谭找出平日里被“封禁”的电脑游戏,开始“撒欢儿”了。刚开始,小谭只是白天玩,爸妈不在家,他一玩就是一整天,电脑玩累了就换手机接着玩。有时,白天不尽兴,晚上还要熬夜玩。爸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想着孩子学习那么累,难得放假多玩也不要紧。

  小谭发现爸妈晚上早早睡了,没有要管他的意思,于是胆子渐渐大了起来,开始整夜玩游戏,白天呼呼大睡。

  近日,妈妈发现有点不对劲。“那天我偶然发现孩子频繁眨眼睛,肩膀不时一耸一耸,看上去很怪异,还经常咳嗽。”她带小谭去了医院眼科、五官科、呼吸科检查了一番,并没有发现问题,但孩子情况依旧。后来,在医生建议下,带小谭来到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

  小谭原来就有眨眼睛耸肩膀的情况,但基本都是一过性的,而且偶尔才出现一次。儿童心理科周国岭主任医师推断,小谭是抽动症加重了。抽动症加重的原因,与小谭这段时间过度游戏,生活不规律密切相关。

  “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精神、思维都处于紧张状态,而且经常保持一个姿势,肌肉紧张,这些因素都会加重抽动症。”周主任解释。

  经过治疗,现在小谭抽动症的情况已经基本缓解,后续还需一段时间的巩固治疗。

  事实上,这段时间,门诊中遇见了不少像小谭一样的患者。其抽动加重的原因几乎都与游戏成瘾分不开。

  “无论是电脑游戏还是手机游戏,适当玩一会是可以的,但若沉溺于此就不可取了。”周主任指出,孩子在暑假可以玩耍,但一定要有节有度。建议家长多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制定假期计划,将游戏、运动、学习等统一规划,既要督促孩子学习、完成假期作业,又要进行适当地运动,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作息要规律,切忌昼夜颠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