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朱砂启智开笔破蒙 兰溪这群孩子上好了人生“第一课”

2017-08-28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项柔刚)8月27日上午,兰溪市云山街道黄湓村文化礼堂,传出阵阵读书声。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仪式——开启智慧之路扬帆人生启航的“七岁开蒙礼”,为即将进入小学课堂的孩子们上了人生的“第一课”。

  仪式上,17名小朋友穿着统一的汉式服装依次上前,在老师的带领下,接受开蒙礼。礼式遵循传统方式,首先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逐一为孩子们点朱砂启智。随后,孩子们正衣冠,明事理,再行拜师礼。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齐声诵读《三字经》,一起分享先贤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一颗尊重师长、崇学向善、孝老爱亲的种子。

  “开蒙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完成了开蒙启智,代表孩子从此走上学习之路,寄望孩子学业有成。此次开蒙仪式,既是让孩子们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也是给孩子成长留下的一个重要印记,可以教导孩子们做人、修学的基本道理,让他们茁壮成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