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到饮用水源地水库消暑,这样好吗?

2017-07-13 15:17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王倩倩

  入夏,亲水、游泳成消暑首选,但有人把五步岭水库当“澡堂”

  到饮用水源地水库消暑,这样好吗?

  应家湾水库_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舟山论坛)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亲水、游泳成为市民消暑的首选方式,临城街道五步岭水库因其“水质好、面积大、纯天然免费”等“得天独厚”的优点,成为部分市民的“避暑乐园”,但这无疑对重要饮用水源地造成污染,附近村民怨声载道。

  水库变“澡堂” 交通安全隐患多多

  昨天下午3点,酷热难当。记者跟随村民徐先生,来到临城街道吴榭社区惠民桥村,这里是野泳者相对较多的一块水域。

  还没走到五步岭水库,记者已经看到库区道路两旁停满了汽车和电动车。“都是游泳、洗澡的市民开来的。 ”徐先生介绍,每天上午6时至下午6时,这条路上就会被各种车辆“占领”,交通堵塞严重。

  记者在水库边看到,偌大的水面上,十几个人游得正欢。岸边的台阶上,有两三个男子好像刚刚游完泳,正往身上泼水,还有往身上打完肥皂,洗起澡来。

  “现在进入暑假,学生都已放假,这才是我们最担心的。”当地村民表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如果到水库洗澡、游泳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饮用水源受污染警示标语形同虚设

  事实上,在进入五步岭水库区域的沿途,相关部门设置有几块蓝白相间的警示牌,上面写着的大意是:五步岭水库为饮用水源,禁止从事游泳、烧烤、垂钓、堆放杂物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等。

  然而,这些前来水库洗澡和游泳的人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我们又没有在水库大小便,不会污染的。”一个前来洗澡的市民向记者说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仅进入水库洗澡的人较多,他们在岸上留下的垃圾也不少,矿泉水瓶、塑料袋、烟盒、零食袋等随处可见,水面上甚至还漂浮着沐浴用品的空瓶。

  “这种情况其实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今年更甚,村里采取多种方式去制止,效果不大。”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计划在水库周边用防护铁丝网围栏,希望能减少游泳和洗澡的人。

  点评台:

  夏季找凉,别丢了文明

  游泳本身是一项健康的健身活动,但前提是要做个文明的泳者。

  我们知道,水库游泳和洗澡既不安全,也有碍观瞻。首先,水库中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一旦出现险情根本无法及时抢救。加之五步岭水库边界比较陡峭,上下活动极易滑倒,存在诸多危险因素。其次,该水库是当地村民的 “大水缸”,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们的饮用水质量。

  劝诫那些游泳、洗澡者务必三思,切莫贪图一时,得不偿失。

  当然,除了市民的自觉配合,有关部门也需主动有为,相互配合,加强水库管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巡查和处罚力度,禁止入库游泳等行为,从而保障水库水源清洁,杜绝溺水等事故发生。

  把水库当成免费游泳池和澡堂的市民,用自身安全为代价和城市形象的污损来交换一时的凉快,是不是不值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