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腾笼换鸟”巧做“旧米之炊” 安吉深耕细作节约用地文章

2017-08-27 10:38  来源:湖州在线 记者 贝力 通讯员 唐姬 林泽宇

1.jpg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记者在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看到,万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新型饲料添加剂项目完成土地平整,待施工许可证批复后,即可进场施工。该公司总经理倪兵兵介绍说:“有了现成土地和厂房,预计明年即可投产,不仅省去了一两年的建设周期,而且年产值保守估计增加3亿元。”
  据了解,万方生物科技公司新厂房就在老厂房附近,因业务需要扩大产能,而租用厂房面积有限,小笼子难做大市场,这让企业一筹莫展。去年,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将原奥特玻璃钢59亩土地收储并挂牌拍卖,万方生物通过竞拍获得了土地。“临近老厂房,之后的生产协调都方便。”倪兵兵说,因部分建筑物可直接使用,这也为企业省去了不少建设费用。
  这仅是安吉县深做节约集约用地“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吉县加快对县域内存量土地分类处置、逐步盘活的步伐,不仅积极对“三改一拆”拆后土地重新供应,并且对供而未用、技术含量低、投资强度小的项目对症下药,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巧做“旧米之炊”。截至目前,该县今年共盘活存量土地1003亩,完成该县全面目标任务的83.58%。
  今年3月,县国土资源局在开发区、递铺街道配合下,依规将辖区濒临破产的华奔机械厂69亩低效土地收储国有,再供给以研发生产高新塑木板的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负责人说,向天要地、向密度要地、向强度要地是该县得以实现从争取增量向挖掘存量的深刻转变。通过组织一批工业项目开展节地挖潜示范工程建设,对改建、扩建、加层生产性用房的企业进行奖励,把企业盘活存量土地积极性大大调动起来。近5年来,该县重点对零土地技改和增高扩容的企业奖励逾300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该县在抓项目预审上同样严把准入门槛,在用地选址上,鼓励优质中小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创业园和产业转移示范区,尽量选择存量土地,消化批而未供土地,不单多用存量,还严控投资质量,投资强度原则要达到省定标准的120%以上,亩均工业增加值达60万元以上,亩均入库税收10万元以上,力争今年全县新增工业用地平均投资强度每亩达260万元,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建设用地下降至每万元1.10平方米。
  安吉县国土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立足县情,大力推进空间换地,加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全面实施“亩产倍增”计划,切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已完成617亩土地收储提升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完成600余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