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变大了!桐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获省政府批复

2017-08-25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制图 郁馨怡)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显示,桐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8月21日已有了最新文件。

  桐乡市龙翔街道管辖的区域和濮院镇所辖西浜村归乌镇镇管辖!

  高桥镇变为高桥街道!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桐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

  你市《关于要求调整桐乡市部分镇(街道)行政区划的请示》(嘉政〔2017〕36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同意撤销桐乡市龙翔街道建制,将原龙翔街道管辖的区域和濮院镇所辖的西浜村划归桐乡市乌镇镇管辖。

  调整后,乌镇镇辖4个社区、26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地不变(昭明路1号);濮院镇辖5个社区、13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地不变(广场路1号)。

  同意撤销桐乡市高桥镇建制,其行政区域改由桐乡市政府直辖,并在此区域内设立高桥街道。调整后,高桥街道辖1个社区、15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高架路68号(原高桥镇政府驻地)。

  你市和桐乡市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实施。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所需编制由桐乡市自行调剂解决。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行政区划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进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龙翔街道

  据百度百科显示,龙翔街道南枕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北接乌镇,申嘉湖高速近在咫尺,盐湖公路与乌镇大道贯穿全境,区位交通优越。街道总面积39.83平方公里。

  濮院西浜村

  西浜村位于濮院镇的西北部,村里的优势是生态环境好,农业面积大,靠近乌镇,属于远郊型农村。

  高桥镇

  据百度百科显示,高桥镇位于桐乡市东南部,素有桐乡“南大门”之称。高桥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至上海140公里,西距杭州50公里。

  境内沪杭高速贯穿东西,沪杭高铁、沪杭高速分别设立车站和出入口,交通非常便利,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高铁、高速”便捷通道的“双门户”乡镇之一。

  乌镇镇

  乌镇是一个有着13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水乡小镇,区域面积约79平方公里,如今已成为魅力四射的世界知名小镇。

  乌镇人气旺,景区游客接待数量从2009年的332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接近1000万人次。2016年实现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17.44亿元,占乌镇镇地区生产总值的52.6%。

  互联网产业风生水起,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腾讯众创空间等100多个互联网项目落地。

  【浙江新闻+】

  桐乡此番行政区划调整,意义何在?

  关于这一次的区划调整,小编此前在多个场合已经听闻到相关消息,今天终于得以确认。从地域分布看,此次调整的高桥镇、濮院西浜村、龙翔街道和乌镇镇,这四个地方都是处在乌镇大道沿线。从发展的角度看,此番行政区划调整,想必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这是桐乡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主动“融杭接沪”的需要。在2017年8月9日的《浙江日报》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刊发署名文章《找准转型升级主攻方向》。

  文章明确提出,桐乡历来是工业强市、市场强市、旅游强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更为桐乡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大会的溢出效应,推动桐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把“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平台升级是关键所在,要全力打造大平台。围绕主动融入“大湾区”和全面接沪融杭,我们谋划新一轮平台提升工作,启动行政区划调整,拉大乌镇、开发区两个重点平台的框架和物理空间。

  开展乌镇大道发展规划编制,以乌镇大道为轴线,对各个功能区块进行串联,明确功能定位:北部重点发展旅游和互联网产业,打造“一业一网”示范区;中部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南部重点发展工业,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积极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创建,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提升平台能级。

  这折射出桐乡筑大格局谋大发展的决心。今年7月28日,嘉兴市召开了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30多个沪嘉合作项目签约。就在当天下午,桐乡立即召开了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报告提出,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超前的理念、更加创新的思维,谋划好桐乡新一轮大发展。要有一种“不把自己当县城”的底气和魄力,以更大的格局、着眼更长的时间,进一步找准桐乡发展的定位,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彰显桐乡要在“湾区经济”这股热潮中趁势腾跃、脱颖而出的决心。

  锁定大格局,关键还要有大平台的支撑。围绕这一目标,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平台建设,突出规划先行、产城融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扎实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续各项工作,重点打造以乌镇大道为轴线的产业发展带,强化对开发区、主城区、乌镇、濮院等重点平台的要素保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国家级平台创建步伐,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