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幸福黄岩”建设泽被橘乡

2017-06-29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记者 何鹏

  幸福黄岩,在“大民生”建设中笑容绽放。

  6月23日下午,63岁的环卫工人老杨打开了位于横街东路缇客西点烘焙店门口的“爱心冰箱”,黝黑粗糙的手小心翼翼地从冰箱里取出一盒精致的蛋糕,就着随身携带的凉开水,心满意足地狼吞虎咽起来。“好吃,这个蛋糕我平时舍不得买,更不会用来当零食,没想到在黄岩可以免费吃。”老杨坦言,出来打工这么久,黄岩是最让他有归属感的城市。

  城市的发展,最终的指向是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今年以来,黄岩区一手抓民生硬件,着力加快区福利中心、区图书馆新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一手抓民生软件,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回应群众期待,把办好民生实事变成实在的举措。

  一个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黄岩”喷薄欲出。

  紧盯幸福坐标,民生理念润泽橘乡

  “我们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老百姓满意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人民至上”的理念,清晰地勾勒出我区在擘画橘乡盛世新图,加快黄岩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征程中那份沉甸甸的“民生逻辑”和“民生情怀”。

  改建意愿率达95%,丈量评估率在97%以上,在天长路旧城改建项目启动之初,该区块经过排摸后得出这么两个数据。从枯燥的数据背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读懂了民意,他指出:“要顺应黄岩人民对于加快城市建设的迫切期待,通过旧城改造,改变整个老城区面临的道路拥堵、布局混乱等状况,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民之所望,政之所施。老百姓关心期盼什么,区委区政府就重视什么,民生改善就抓紧推什么。天长路区块“攻坚狮团”经过几个月的克难攻坚,截止5月29日上午,天长路区块2206户全部顺利签约,交出了一张签约率100%的考卷,为我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备上了最直接、最生动的注脚。

  在去年年末召开的区党代会及今年2月召开的区“两会”上,民生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高频词,围绕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等各类民生关切,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提升六大短板,聚焦十二方面重点:城村双改、路网建设、治危拆违、教育事业、健康事业、现代农业……一项项顶层设计提纲挈领;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加大“三十六街七十二巷”改造,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完成区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和德康老年公寓桩基施工……一件件民生小事落地见效。

  以民生理念引领的行动纲领,直击民生“痛点”,解民忧、纾民困,让橘乡人民的幸福更有质感。

  以项目促民生,发展指向愈发鲜明

  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问题的交汇点在哪里?我区给出的答案是,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新的增长点就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就在全力推进城村双改,建设教育、卫生、文体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当中。

  梅雨初霁,驱车沿着联岛路东行,在宽敞通衢的道路北侧,有一片低矮破旧的民房与该区块优越的区位禀赋格格不入。“王林洋村基础设施落后,房子老旧,消防、治安问题突出,居民生活质量差,办事处经常听到群众的反应和抱怨。”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尤再进说。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将彻底改观,总投资约10亿元的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已落户王林洋。该校规划设立幼儿园、小学、初中共114个班级,以校园历史文化为切入点,打造成为“师生共建,教书育人,家校连动,智慧生态”的现代化教育殿堂,不仅能优化全区校网布局,还能极大满足全区对教育提质的需求。

  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反应堆,就是一个民生改善的“加速器”。目前,该项目的立项、水保、环评等审批工作均已完成。截止6月18日晚,项目涉及到的107户征迁户全部签订了协议,标志前期政策处理全部完成,7月将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开学。借势该教育项目,王林洋村也将同步实施整村改造,享受优质配套设施,黄岩“陆家嘴”孕育而生。

  今年上半年,我区公布了第一批区领导领衔的95项破难攻坚项目。项目都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区挂图作战,挂牌销号,发出解决民生问题的“最强音”。

  “妈妈,这件衣服好奇怪,袖子好大。”6月24日,又是一个惬意的周末,在黄岩博物馆新馆,游人熙熙攘攘。6岁的蔡杭仁兴致盎然地拉着妈妈吴莉萍的手,要去看一件“奇怪的衣服”。这是吴女士第二次带着孩子来到博物馆,看着孩子开心地像一只欢快的小鸟,吴莉萍的心情很舒畅。

  5月10日,黄岩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为我区市民又增添了一个好去处。颇有艺术气息的博物馆新馆藏品丰富,共有82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4件,是目前台州一级文物最多的藏馆。这件“奇怪的衣服”,便是去年5月在屿头乡前礁村南宋古墓中发掘出来的珍贵文物,从品相上代表了宋代丝绸艺术的最高成就,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随着众多基础性民生项目的深入实施,民生“短板”不断补齐,橘乡“幸福底色”日益鲜明。

  履诺民生实事,务实举措抓铁有痕

  民生,非常细微。一枝一叶,都会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中的冷暖。多年来,我区坚持把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为民办实事工作考核连续5年获全市第一。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后门山的山体滑坡了,明年还可以住上新房,这都要感谢你们,感谢乡里。”近日,上郑乡城建办主任朱明勇在走访该乡直坑村麻狸来自然村时,村民王天德由衷的感激。

  多山富水的黄岩,有53处地灾隐患点,直接威胁到211户75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我区提出三年行动一年完成计划,今年全面完成全区地灾隐患点的整治和搬迁。目前,全区确定的33处工程治理隐患点已完工21处,避让搬迁的20处已完成拆除消点8处。

  人间重晚晴,橘乡无处不春风。多年民生实事的“接力赛跑”,切实让全区人民分享到发展的红利,当涉及十大项32小项的为民办实事“考卷”再一次摊到区委区政府面前,全区民生热度迅速升温。

  强化分级诊疗、全科医生签约,实现“病有所医”。我区统筹区、乡镇两级的医疗资源,将19家基层医疗机构划分为四个片区,开展住院分部、特色专科、联合门诊、双向转诊等合作办医,实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流普通诊疗压力,切实解决“看病难”。同时全力推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加快经济房、公租房项目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目前,我区已建成并交付经济适用房1558套,位于原华东汽摩交易市场的三期662套经济适用房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打桩施工;已建成832套公租房,在建540套计划年底竣工交付。“这些房源配套设施齐全,价格亲民,将真正实现我区很多低保、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区住建局房产科负责人梁敬介绍,下阶段我区还将采取货币补贴形式,在房源不足的现实情况下进一步解决低保、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病有所医、教育提质、居有其屋……牵住民生的“牛鼻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幸福黄岩”正奔跑在让人无限憧憬的康庄大道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