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低小散”企业腾退,做好“退、进、转”三篇文章

2017-08-23 11:22  来源:西塘发布 

  早期,为提高镇、村集体收入,安置本地居民就业,发展建造了一批镇办、村办企业。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企业规模小、效益低、污染重、安全隐患大的弊端逐步显现。今年,西塘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着力解决企业腾退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做好“退、进、转”三篇文章。

  在“退”方面,全面整治存在落后产能、安全隐患、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的“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目前,村级“低散弱”企业已100%完成签约,腾退291家,占全部腾退企业数的71.5%,腾退企业面积共1678亩。西塘老工业园区涉及腾退的50家企业和1家联建办公房已完成签约43家,完成腾退42家。在废钢市场整治方面,涉及整治的经营户703家,完成评估703家,签约696家,签约率99%,腾退151家,腾退率21.5%,在房前屋后小作坊整治方面。7月1日起全面启动418家下甸庙片房前屋后小作坊整治,目前已100%完成评估。

  在“进”方面,取缔大舜集镇各道路周边无证印染户68家,其中46家整治提升后入驻染色中心集中生产。对符合产业导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引导进入镇工业园区。对符合两创中心准入及操作办法的企业,引导进入两创中心,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抱团提升入园,发挥‘1+1>2’的功效,助推企业做优做强,以标准厂房的租金反哺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十村联建项目已完成一楼楼面浇筑;十八村联建项目已完成施工投标工作;四村联建项目正在总评设计中。

  在“转”方面,针对企业腾退导致部分职工失业的问题,西塘镇结合本镇特色,开办了4期盘扣培训班,由西塘吾巧手工编制社的彭利华与沈萍担任盘扣培训班的指导老师,免费为我镇失业居民传授盘扣编结技艺,培训班吸引了全镇200余人参加。

  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全镇各村、社区,平均年龄45岁左右,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在西塘成校举行。班上,老师从盘扣的简介、打结的方式、编结的流程等方面教授理论知识,同时当场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将在九月下旬进行盘扣技艺考核,考核通过后可申请加入西塘云农农村文创专业合作社,从事传统盘扣技艺的传承,设计开发盘扣衍生系列产品。盘扣培训为广大失业居民掌握专门技术搭建新平台,为推动企业腾退劳动力转移就业作出新尝试。接下来,西塘将继续开展各类技艺培训班,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失业人员再就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