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田山口镇办好民生“小事”助力小城镇整治

2017-08-21 15:26  来源:丽水网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郑旭昶

  “河道美观了很多,以后汛期雨水再多,也不用担心人身安危了,这些房子拆得好。”日前,青田县山口镇千丝岩景区入口两侧近百间违建房屋被全部拆除,住在这里已三十余年的住户林同利为镇里的拆违行动给出好评。

  千丝岩溪从4A级景区千丝岩石文化公园流出,沿溪绿水逐流,两岸居住着不少村民。然而,背靠大景区,屋前屋后青山溪流环绕,路经游客和村民们却很是闹心。原来,沿河居住的40多家住户,几乎家家户户超范围搭建阳台,又在阳台下方河道上圈出空地养起了家禽牲畜,致使晴天臭味熏天,污水横流,遇上大雨阻碍行洪。

  “违建成了山口打造石雕小镇的一块‘疤痕’,镇里很早就下决心拆除。”山口镇人大主席季晓宇表示,最终因体量大、群众反对意见强烈,十多年来都没“啃”下这块硬骨头。

  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后,山口镇把千丝岩溪两岸违建纳入网格化管理,季晓宇担任片长负责片区难点攻坚。上任后,季晓宇和几名由“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的网格员把全部住户召集起来,反复征集他们的意见。最终找到问题的症结:大家担心拆违不公平,怕自家吃亏。

  摸准“病根”后,季晓宇从知名人士和乡镇干部的亲朋家属的房屋入手,组织人员拆除。国家级工艺大师林如奎家属的三层违建房屋纳入首批整治范围,三天时间里拆除完毕。不仅如此,山口镇在拆违行动中,结合五水共治和创国卫工作,主动承担起两岸住户排水沟疏浚、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就连群众以前反映多次未很好解决的破损管道一并进行维修更换,终于取得群众的理解,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山口镇区乱停车问题突出,特别是永安街狭窄难行,过往车辆因路边不规范停车导致的剐蹭纠纷时有发生。群众期盼门前道路畅通的呼声日渐高涨。

  小城镇环境整治中,镇村干部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做交通法规宣传,在镇区范围内划出500多个停车位,同时主动向空中“蜘蛛网”宣战,投入2300多万元实施管线下地工程,移除门前人行道上的电线杆,让原本狭窄的道路宽阔起来,街头小巷的天空也明净了不少。

  “小城镇整治是党委政府的大事,其中涉及到民生‘小事’千头万绪,但是我们一样当做大事用情、用力去办。”山口镇镇长林建利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让群众在小城镇里感受到大幸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