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看嘉善,嘉善全域旅游怎么干?

2017-08-19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盛思佳 朱宇红

  8月17日,嘉善县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动员大会。去年10月,嘉善县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第二批创建名单。记者从会上获悉,嘉善力争到2018年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首批验收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到2019年大云旅游度假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今年2月,国家批复的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统计显示,2016年嘉善县旅游综合收入为150亿元。嘉善要用3年多时间完成“双创”工作,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翻番,时间紧、任务重。

  嘉善旅游发展起步不算早,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2014年,嘉善大云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15年,大云的歌斐颂巧克力甜蜜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景区提升好事连连,继云澜湾温泉小镇、碧云花园·十里水乡成为国家4A级景区后,今年2月,西塘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嘉善渐渐形成北有西塘、南有大云的全域旅游龙头景区新格局。数据显示,2016年嘉善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39万人次,是2010年的2.1倍,其中上海游客占比超过70%。作为“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之一,嘉善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日益突出。  

  全省看嘉善,嘉善全域旅游怎么干?今年6月,嘉善县政府出台的《嘉善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暂行办法》提出,每年县财政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前天的大会还同时下发了《嘉善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嘉善县大云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实施方案》,为“两创”工作明确了目标和重点,规划了行动路径。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嘉善将突出“两核一心一带”的总体框架,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提升西塘和大云两大旅游业发展主平台,着力打造以华夏幸福风情水街等为主体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以汾湖、县域北部湿地为主体的水乡风情休闲带,全域推进乡村A级景区、休闲旅游示范村建设,加快形成“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发展格局,推进旅游全面接轨上海。

  下一步,嘉善将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实现公共服务新提升;强化项目支撑,激发旅游发展新活力;推进“互联网+”,搭建智慧旅游新平台;注重特色培育,打造多元产品新体系;突出环境建设,打响旅游服务新品牌为抓手,全力推进“两创”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