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直面“痛点”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7-08-18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今年初以来,嘉善启动了各类环境整治,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双百日攻坚、“拔钉除障”专项行动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过,当地环境整治中仍然存在一些“硬骨头”,成为一大“痛点”。

  近日,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利用6个半天的时间,跑遍了嘉善县魏塘街道的11个村和5个农村社区,对魏塘街道环境整治存在的“硬骨头”进行了一次大起底,“不仅‘硬环境’一抓到底,‘软环境’也要齐头并进。”面对环境整治的“痛点”,许晴一语道破嘉善如何见招拆招。

  上个月,在嘉善县惠民街道横泾桥社区,几台挖掘机挥舞铁臂,没过多久,100余间、3000余平方米违建“硬骨头”被顺利啃下。自今年4月以来,这样的“拔钉除障”景象在嘉善并不少见。截至目前,嘉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53.94万平方米,典型违建13处,不少地块已实现复垦。

  “硬骨头”中包括了位于解放东路和环东路交叉口的城东工业园区。该地块建筑体量大、涉及人员多、利益主体多、拆除难度大。据悉,该地块违法建筑面积12500多平方米,占地19.33亩,存在时间超过22年,目前,该违建群产权户9户,承租户19户,以企业为主,包括五金厂、制衣厂、印刷厂等“低小散”企业28户。

  由于该区块的存在,导致10年前环东路工程实施时,环东北路的部分路段半幅道路没能完全打通,道路从四车道硬生生变为两车道。而北面不远处就是嘉善四中,上下学的时候,交通异常拥挤,严重影响市民出行。“以前开车开到这里,道路变窄,不仅通行速度放慢,而且会变成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很危险,现在感觉好多了。”嘉善市民余小安说。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百日攻坚的一部分,嘉善自4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拔钉除障”百日攻坚行动,以最严的法律手段联合执法、连环施策,清理一批面积大、影响大、难度大的违法建筑,成效显著。此外,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面对环境卫生,“道乱占”、“车乱开”,“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老大难”问题,嘉善全面亮剑,迎难而上动真格。

  “硬环境”要一把尺量到底,“软环境”如何与之并驾齐驱?嘉善用实践给出了解决方案。

  环境卫生方面,嘉善结合创建“国卫”、城乡卫生“四位一体”和“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加大环境卫生督查力度,到目前为止,共发现问题8019处,已整改到位6392处,整改率为79.71%;“道乱占”、“车乱开”方面,省里备案的21个秩序类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整改;“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方面则按照5月初市定的年度160家企业(作坊)整治任务,已完成腾退整治60家。

  明珠小区是罗星街道城南社区中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集中了“城中村”的各类问题。“占道经营”、无证摊贩泛滥,且他们和行政执法队员打起了游击战,即便队员们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工作力度,也无法根治。“要有人管。”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隽一语中的。今年5月,罗星街道向杭州英盾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社会化管理综合服务,由高档物业管理罗星街道的4个社区,以此作为试点,将来有望在全县推广。

  物业人员进驻后,“占道经营”不见了,停车规范了,乱堆乱放销声匿迹……“城中村”乱象有了质的转变。原来,物业公司针对物业人员,有一份详细的考核清单,清单涵盖了物业几乎全部的项目,包括小区服务、环境卫生、出租开店等,以求从物业管理层面破解“城中村”脏乱差的难题,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走上专业化、市场化道路。

  “未来,我们还可能会将这些开放式小区改为封闭式小区,对居民发放门禁卡,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吴隽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