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云和出台办法确保重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2017-08-17 15:50  来源: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严晶晶 通讯员 王俊俊

  日前,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云和县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由人大代表对上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测评,对当年所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拍板”的方法进行监督。《办法》让民生实事办好办差不一样,刚性问责让相关单位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压力。

  《办法》对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的提出、确定、办理及落实结果的评价等作出了相应规定。今后,云和县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由全体代表在县人代会上集中表决的方式确定,完成情况也需在人代会上接受代表表决评价。

  为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办法》还要求对办理事项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每个环节不缺位。根据规定,政府要在人代会召开前征集社会各界对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的建议,经人代会表决确定后,需纳入当年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扎实推进每件重点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

  此外,云和县人大常委会需建立年度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跟踪监督机制,采取调研、视察、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政府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支持,各代表小组也可以视工作需要,对部分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目前,云和根据《办法》建立了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年度报告与表决制度,政府需将上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在每年初的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接受代表表决,如未获半数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可以采取提出质询案、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依法决定撤销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等方式进行刚性问责。同时,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根据办理情况和表决结果对责任单位进行加减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