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GPS轨迹回放监督公务用车 杭州给公车“上锁”

2017-08-07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白冬冬 孟露

  “浙ADW178公务车可能有问题,4月26日那天晚上有行驶轨迹,而且停放位置显示不在指定停放区域。”

  今年“五一”假期结束后第一天上班,桐庐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副组长方一超通过GPS轨迹回放,对监督联系的7家单位12辆公务用车逐一检查,很快就发现了“形迹可疑”的车辆。

  经查,2017年4月26日,该县财政局临聘人员皇甫见昌未经单位批准,擅自驾驶浙ADW178公务车,用于前往瑶林镇姚村村进行村级换届选举投票及搭载朋友前往分水镇处理个人事务。

  日前,皇甫见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一则违规用车的通报案例,反映了杭州在公车使用监督方面的创新、完善。

  市本级已经全部喷涂“公车”标识

  公车改革以来,除采取常规检查台账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外,杭州还将安装车载GPS定位、调取道路卡口视频照片等举措纳入公车监管中,以推进实现监管常态化、专业化。

  除主动监管外,杭州纪检部门还在打造“社会监督”环境方面进行着努力。今年6月,浙江省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车的两侧统一喷涂“公车”标识和“12345”监督电话,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社会监督的力度。

  目前,杭州市本级公车已经全部喷涂标识和监督电话。

  2016年11月杭州市成立直属机关车队管理服务中心,组建了应急重要公务、综合行政执法、老干部服务等用车平台,对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的产权管理、统一的配置标准、统一的服务细则、统一的维修保养、统一的核算体系,在公车管理、使用、监督上再出新招。

  紧盯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

  近年来,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却出现了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转移本应私人承担的出行费用等新型违纪问题。

  “在相关油卡管理网站上输入卡号和密码登录,点击需要查询的时间段,数百条数据瞬间就跳了出来,包括车牌号码、加油时间、油量、金额、加油站等信息一览无余。”派驻上城区检察院纪检组负责人说,通过这些数据很方便查找问题线索。

  车改后,公车费用明显降低,可是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公务出行经费,就可能出现本应自理的公务出行交通费用通过违规报销转嫁到单位开支的情况。

  市住保房管局针对这一情况,专门印发《公务出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申请和交通费用报销从申报、审核到使用进行了全程规范,并划定“五条红线”,严格禁止补贴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使用公车行为。

  余杭区为此也进行了制度探索。制订下发《余杭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管理办法》,组建机关公务用车平台、综合行政执法用车平台、公检法用车平台,将留用车辆统一纳入平台管理。

  10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被问责

  滨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华锋没想到,一次“顺路”取东西,竟付出了纪律处分的代价。

  2016年1月27日下午,华锋在办完公事回单位途中接到朋友电话,要他去“江南星座”拿一件工艺品。华锋认为顺路便驾驶公车前往取货,后独自驾车回到治安大队。没想到这一过程被网民“随手拍”举报。

  接到举报,滨江区纪委立即进行核查处理。根据《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最终给予华锋告诫六个月问责处理,并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去年以来,我市共处理问责违规配备使用公车10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经过多年不懈整治,杭州公务用车越来越规范,但树倒根存,‘公车私用’现象仍偶有发生,一些干部还存在‘顺路办事没关系’等‘打擦边球’的错误思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严格监督执纪,一旦发现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