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下沉帮扶到联体 长兴成立全省首家人财物贯通医联体

2017-08-17 14:42  来源:湖州日报 

  昨天,长兴县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签署协议,在原来下沉帮扶的基础上,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浙医二院长兴医联体。根据合作协议,该医联体坚持行政隶属、政府投入不变,人财物逐步实现由浙医二院全权管理。

  长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火?说,医联体的成立,标志着长兴县人民医院将由原来浙医二院“长兴分院”变成“长兴院区”,双方真正融为了一体,这也是全省首家探索人财物全部贯通的医联体。新的医联体将实现资源调配、医疗数据、人员培训、医疗资质、后勤支持、物资采购六个一体化,做到人员使用、设备投入、财务管理三个统一,努力实现“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管理同效”的品质医疗。

  “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模式,借助浙医二院品牌效应和等级规模、管理和技术,可以全面提升长兴的医疗品质。”长兴县卫计局局长金宁告诉记者,“医联体建设是综合医改的必走之路,是满足群众高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的捷径。”

  长兴综合医改起步早抓得实,医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作为行业翘楚,浙医二院是省内多个学科发源地,创下多个全国领先,是一所具有鲜明专科特色的现代化研究型综合性医院。 2015年10月,长兴县开启了与浙医二院的合作之路。通过浙医二院的资源下沉,使长兴县人民医院在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据统计,2016年长兴县域内患者外出就诊比例同比下降9.49%,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约6110万元,因患者回流因素减少医保支出约3859万元,患者满意度从86%提升至94%。去年底,长兴被列入全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县;今年4月,长兴成为我省唯一“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示范县”,并受到国务院表彰。

  根据协议,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浙医二院将帮助长兴新建省级龙头学科,建成辐射苏浙皖三省的医学中心,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希望通过双方脚踏实地的努力,探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水平的良好路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医改‘长兴经验’。 ”“建设医联体,归根结底就是要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医改的红利。”长兴县卫计局副局长敖新华说,医联体建设将在提升本地专家水平,突破大型医疗设备准入限制方面发挥作用,让长兴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