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质反复了4年的龙潭溪和南渠“清了”

2017-08-15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何小华 童志萍 驻桐庐记者 陶元

  “年年整治年年臭,这次好了,半年不到,在院子里看着它‘脱胎换骨’,臭水沟变成了小公园。”近日,在龙潭溪边居住了十多年的张霞感慨地说。

  今年初,桐庐县城南街道痛下决心,把龙潭溪和富春南渠治理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一项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役,坚定信心、制定目标、强化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终于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双双实现Ⅲ类以上水质的目标。

  “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龙潭溪和富春南渠水环境治理工作一直是困扰城南街道的‘老大难’。近4年来,我们通过河道清淤、青山工业园区截污纳管等种种方式进行治理,耗费不少的人力、物力、精力,却是连续治了4年,反复了4年,只要南渠经过大丰一段,水质屡屡会从Ⅲ类降为Ⅳ类,水质反复、水污染反弹毫无规律,无法真正实现标本兼治的目标。这次街道是立下了军令状了,一定要彻底整治到位。”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武军这么说。

  年初开始,街道迅速组织人员、制定方案、倒排计划,扎实有序推进各个环节的治理工作。4月初街道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委托第三方环保养护公司,对富春南渠城南段17.2km及龙潭溪7.8km流域内的12个行政村、72家工业企业、4个居民小区内的农村生活污水、工业企业截污纳管、居民区雨污分流、农业污染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梳理分析,制定了专项综合整治方案。在谋划布置上,实现了工作计划从每一个月到每一星期再到每一天的进度安排,整治点位从每一公里到每一百米再到每一米的精准发力。

  根据富春南渠和龙潭溪流域污染源排查结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明确责任分工,街道办事处主任靠前指挥,直接牵头落实具体工作。街道农办、村镇办、工办等多个办公室通力协作,对存在问题的8个行政村、48家工业企业、1个居民小区、3家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每个整治点制定一个专项整治方案、绘制一张详细作战图、落实一位责任人、签订一张责任书的“四个一”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街道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全面实施了上杭村包家小区截污纳管工程、龙潭溪大丰段引水工程、江南人家区块截污纳管工程等,从源头改善龙潭溪及富春南渠水质。在治理工作推进中,根据点位特点,充分依托部门之力,变孤军作战为打团体战。

  在6月24日至8月8日期间,检测单位对富春南渠城南段和龙潭溪7个断水水质检测不定期监测,全部监测点已连续4次达到Ⅲ类水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