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剿灭劣V类水 滨江“河小二”在行动

2017-08-08 16:04  来源:新蓝网 

  八月里的一场阵雨,淋透了杭州西兴官河沿岸,河岸两旁布满了被雨水打落的树叶和垃圾。一群穿着“五水共治、美丽滨江”红色志愿服的小朋友们带着铁桶、铁钳出现在这里,他们举着护水爱水宣传标语,手拿宣传手册,正有秩序地开展护河系列活动。

  同学们正在分发宣传册

  细小垃圾都不放过

  八月里的一场阵雨,淋透了西兴官河沿岸,河岸两旁布满了被雨水打落的树叶和垃圾。一群穿着“五水共治、美丽滨江”红色志愿服的小朋友们带着铁桶、铁钳出现在这里,他们举着护水爱水宣传标语,手拿宣传手册,正有秩序地开展护河系列活动。

  这是杭州滨兴学校502班的同学们。为了杭州更美,让杭州的山水更靓,响应“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我们在行动”的号召,周末,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滨江区西兴古镇官河,开展“五水共治”“我是河小二,护河在行动”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分为三部分开展。一是参观浙东运河西兴过塘行展陈馆,了解浙东运河及西兴官河过塘行的历史发展进程;二是开展河道环境卫生维护,用实际行动倡导爱护水环境;三是开展“五水共治”宣传,讲解“治水”重大意义,提升居民群从“爱水、保水、护水”意识。

  “河小二”们一边认真地捡起树叶、纸片、烟头和杂物,按垃圾分类标准分别装进提前准备好的塑料袋中;一边向沿岸的居民和行人散发宣传册,详细地讲解“五水共治”的知识。五(二)班是滨江区的“最美班级”,钱陈睿是班里的先进代表,他拿着大铁钳认真地捡起每一片纸片,即使藏在下水道的小角落里也不放过,他蹲在地上,热得满头大汗。“如果不清理干净,垃圾会顺着雨水流到河里,造成二次污染。”钱陈睿说。

  班长郑心怡跑到一位老奶奶身边,微笑着递上一本手册,耐心地介绍着:“奶奶好,我们是滨兴学校五(二)班的学生,我们正在开展污水治理活动,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一起来治理污水”。说完,向老奶年敬了一个礼。陈佳逸是个内向的小姑娘,她默默地捡着地上的烟头,一会儿就捡了一小堆。她皱了下眉头说,吸烟对健康不好,我希望大家不要吸烟,更不要乱扔烟头。很快地,“河小二”们便把河道两岸打扫干净了。

  官河是滨江区一条历史悠久的河道。从2015年开始,官河两岸的农居房开始改造,外墙重新粉刷,回归了当年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之美景。除了“河小二”的定期志愿服务,社区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轮流来官河巡视,如果发现有个别还在水里洗衣服的居民,会立刻上前进行宣传劝导。千年古官河,正重回当年之清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