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胜利河里的这个长臂机器人 最近你有没有见过?

2017-08-01 09: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刘玉明

  漂浮物自动打捞船  照片由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提供

  “为什么中河这几天水质这么差?”昨天,有读者打电话向快报反映,还发来一张照片,从照片上看,河水确实有点黑乎乎的,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残枝落叶。

  昨天下午,我到中河凤起路至体育场路这一段实地看了一下,整段河水静静地暴晒在阳光之下,水质有点混浊,能见度不高,水面的落叶、灰尘在阳光下清晰可见,确实显得斑驳难看,有些地方还浮着一层类似油污的痕迹。不过,待了一会儿基本没有闻到河水散发异味。

  中河这几天为啥水质变差

  主要是因为台风和下雨

  中、东河可以说是杭州市区历史最悠久、居民最集中的河道,自2012年中东河综合整治保护开发工程完工后,水质保持得蛮好,水质能基本稳定在四类水以上,有些水域甚至能达到三类水质。

  咨询下城区河道监管中心配水防汛科科长杨波,他表示,最近几天中东河的水质之所以变差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最近这几天因为防台风防汛的需要,适当地对河道进行了一些放水腾空,水位变低了,水变少了,河水会显得混浊一些;另一方面,杭州已经很长时间不下雨,这两天下了雨,路面上的很多粉尘、落叶、脏东西都流到河里去了,暂时使得水质变差。”杨波说。

  不过大家放心,等台风的影响完全过去之后,几天就可以恢复河水的清洁。

  近几年,几乎每次中东河的水质变差,都发生在下雨天。晴天的时候,污水流到了截流井后,会汇入城市污水管道,但下雨天时,雨水难免会夹带着少量污水涌入截流井,由于水量较大,一部分进入污水管道,另一部分则溢过堰墙进入中东河。今年,根据《杭州市中、东河流域水质稳定提升工作方案》,杭州将努力解决中东河雨天污水经常溢流至河道的问题。争取今年12月底前,实现中东河水质Ⅲ-Ⅳ类以上常态化,打造美丽杭州示范河道。

  胜利河最近特别干净

  “机器人救兵”功不可没

  落叶、垃圾的打捞,是每条河道会遇到的问题。

  最近,胜利河请来了“机器人救兵”。胜利河两岸种了很多景观树木,适合市民休闲漫步,不过,树叶经常随风落入河面,遇到柳絮飘零的季节,河面上更是星星点点;桥头或种有水生植物的角落,则非常容易聚集垃圾。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引进了一台“神器”——漂浮物自动打捞船,把它放在胜利河上帮忙保洁。

  这艘保洁船,有两条围栏和两个引拉小船“护驾”。采用混合动力,正常工作时采用蓄电池供电,如电力不足可改为汽油发电机供电,打捞效率最高可以达到15万平方米/小时。

  每天一早,它从胜利河美食街亲水平台处出发,一路向东推进,两条“臂膀”全部展开,把河面3米至30米范围内的垃圾、污花、落叶、花絮和油污等,全部“抱住”,收集到船舱里。船至胜利河船闸前再折回,一天来回三四趟,所到之处漂浮物全被拦截,特别是一些原本人工无法打捞的细小漂浮物也统统“抓住”,基本能把河面清光。

  以后,这样的机器人帮手会越来越多运用到治水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