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投巨资保护“绿色文物” 129万元完成90株古树名...

2017-08-14 17:35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潘周清 通讯员 舒清海 祝勇武

  昨日,记者从武义县林业局获悉,该县日前投资129万元保护“绿色文物”,对包括已有800多岁“高龄”的南方红豆杉在内的90株濒危古树名木进行“一树一策”保护,让它们安享“晚年”。

  专业人员在建围栏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给人类的瑰宝,是珍贵的绿色文物、活的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古树名木也是武义县森林和旅游的重要资源,对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古树名木为珍贵树木、珍稀和濒危植物,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武义县十分重视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据资料显示,该县现有登记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8517株。由于自然界的风风雨雨、病虫侵袭、人为损害、社会发展与建设需要而造成损坏等因素,许多古树名木生长衰弱,甚至濒临死亡,亟待实施救治修复性保护。

  专业人员正在修补树洞

  去年10月武义县启动全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邀请广东飘之绿名木古树保护有限公司编制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方案,投资129万元,对首期500年以上且急需拯救的90株古树名木在现场调查基础上,按照“一树一策”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技术规范进行保护管理。其中树洞修补的有70株,枯枝修剪及藤本清理的有25株,修建挡土墙、回填泥土的有28株,修建树池、安装围栏的有19株,改善硬化的有4株,支撑加固的有5株,砌坎驳岸的有20株,建设主题公园1个。

  泉溪镇白革村胸径130厘米、树龄达800多年的南方红豆杉因积水较严重,受白蚁危害,树体腐烂。针对病情,专业技术人员采取了清除古树根部四周堆积的泥土、白蚁防治、树洞修补、施肥等抢救措施,并在外围增设围栏,进行树体养护与复壮。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提高全社会对古树名木历史、文化、旅游价值的认识,提高养护管理水平,武义县将逐步推行农村党员干部认养古树名木机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