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年半,慈溪小村实现“涅槃”

2017-08-14 09:2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陈益维

  “仅仅一年半时间,一个原先底子弱、治理乱的小村,摇身一变竟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真的是没想到!”作为慈溪市古塘街道石桥头村的联村干部,徐婷对于村庄的变化称赞连连。在她看来,2016年1月试点的“两网融合”,已真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扎了根,效果明显。

  所谓“两网融合”,即把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网格化管理和电脑、手机接入的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立足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中最基层的“网格”,依托现代科技,实施精细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服务管理。“红色网格员”就是网格区域中的党员,也是社会治理和党建在基层的核心力量。古塘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充分激发红色网格员的积极性,让每个基层的“神经末梢”里都有党员带头,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真正打通。

  “过去我们村子组织建设薄弱、社会治理差,硬件软件统统是短板,老百姓有抱怨。”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国说,自从村子有了“红色网格员”,村民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无论是环境卫生整治、“三改一拆”,还是“剿灭劣Ⅴ类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去看似难啃的“硬骨头”都迎刃而解。

  村里有外来人口4000多人、近2000间出租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知根知底的“红色网格员”带头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跑腿、多看多想、多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终按时完成了消防通道的整治任务。

  “亮身份、晒承诺、多带头,在每个划分的小小网格里,党员确实是真正可以发挥作用的有生力量。光我们村,平均每名党员参加夜巡10次以上,成功调解小纠纷、小矛盾11次,村里的安全指数大大提升。”胡建国说。

  据悉,和石桥头村一样,古塘街道95个网格内的1592名党员和2217名在职党员一起,都加入到“两网融合”的红色队伍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