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科技新长征以创新推动台州产业“三化”发展

2017-08-11 15:13  来源:中国台州网 钟荣华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台州制造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这是市委书记王昌荣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一句论述。

  “创新链”一词由此再次进入台州公众视野,并在这次会议上得到系统性的设计与部署,以期早日形成“闭环”。

  事实上,在构筑产业高地的台州探索中,创新链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并加速推动台州制造转型升级。从制定出台“1+X”政策体系到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签约动工,从出台《“128”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股改新政10条》到一系列人才新政的出台,从企业上市、跨国并购风起云涌到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设台州科技城,所有的努力均指向创新链的构建。

  毋庸置疑,聚焦台州制造抓创新、力促产业“腾笼换鸟”,被放在全面开启台州科技新长征的首要位置。台州产业的创新链条,包含了产业链的优化重组、价值链的提升拓展、服务链的构建互动,三者层层递进、互促共进,奏响了台州产业发展的进行曲。

  优化产业链——做强龙头,建好载体,培育若干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块状经济在台州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经济学家钟朋荣曾针对台州块状经济发表“小狗经济”理论,称一群“小狗”(台州本地众多中小企业)能咬死一头“大象”(外地的大型企业)。他的意思是,孤立的中小企业并不可怕,但中小企业间如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就可怕了。因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产品制造,无疑会击败大而全、效率低下的大型企业。

  然而时至今日,以块状经济闻名的台州企业规模仍整体偏小,亿元以上企业仅占全部规上企业总数的23.3%,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仅占1.2%。许多产业具有附加值不高、技术密集不足、研发设计环节缺失等特点,同质化严重,在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中存在边缘化的风险。

  如何有效解决这一弊端?市委市政府给出的“药方”是:从培育若干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入手,全面优化重组产业链!

  绿色医药、汽车制造、智能家居,以及正在培育的通用航空、现代船舶、核关联产业等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成为打造台州制造升级版的中坚力量。

  《中共台州市委关于科技新长征的决定》对实现路径进行了详细规划。这一路径涵盖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互联网+”发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深化“四换三名”工程、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等。7月20日下午,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刚刚闭幕,台州市科技新长征——科技创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即举行,共有22个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坚持集群发展,优化产业链,早在去年10月,《中国制造2025台州行动计划》就曾提出“以龙头企业带动和以特色小镇为重要载体”之策。

  台州双管齐下,漂亮破题。去年以来,依托基础性产业优势,台州积极引进航天十一院台州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北航台州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正加紧打造无人机智造研发区、无人机生活区、国际航展区、教育培训区,建设集高端制造、会展旅游、创新孵化、综合运营为一体的标杆式特色小镇。

  此外,投资160亿元的氢能小镇项目于去年底正式签约;投资50亿元的锂电池产业园项目已明确落地台州;晶科能源投资30多亿元的光伏产业园项目落户玉环……依托吉利、华海等龙头企业,其他特色小镇也正破土建设。

  提升价值链——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拓展,形成融合创新发展氛围

  根据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台州“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台州在创新发展方面主要有三层思路:一是工艺创新,以时尚创意、智能制造、工业设计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二是技术创新,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三是业态创新,深化互联网、物联网在各产业间应用,推动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发展。

  这三方面创新遵循“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拓展”的发展原则,以期形成联动互补的融合创新发展氛围,提升价值链。

  具体围绕几个方面展开。

  ——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来推动企业内部技术创新。2016年全市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新增家数居全省首位;国家技术中心总数达15家,位列全省第三位。

  ——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来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条。规划建设台州科技城综合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一批县(市、区)科技园、创意园、科创中心,构建包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中小企业创业园—高新产业园区等各环节的产业技术创新链。

  ——借势借力推动全行业全产业链创新。除了加强与国内各高校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合作之外,去年以来我市努力将国防科技工业成果转化为民用,把民用高技术产品推向军用,形成军民良性互动、协同创新发展机制。目前,我市成立“军民两用”科技成果推广服务中心,完成50余项军工科技成果转移、140多个技术难题解决。47家企业“民参军”。

  ——创新转型倒逼机制同步跟进。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和清洁生产工作,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各地在土地使用税、用水、用电、用地、排污等方面逐步实施差别化政策。

  而刚刚出台的《中共台州市委关于科技新长征的决定》,则进一步提出了以要素集聚带动产业集聚、主动承接新兴产业项目、支持重点企业跨界融合、促进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推动军民科技融合等创新策略。思路一脉相承,但创新的顶层设计更加全面,力度更大,手段更新。

  有关专家指出,技术创新多管齐下,必将有效推进技术改造,打破低端锁定,同时瞄准前沿领域,培育未来产业,不断提升价值链。

  构建服务链——产城一体,紧盯“1235”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制造之都”

  “风光旖旎的月湖、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四通八达的路网,与鳞次栉比的厂房相互交融”,这是记者近日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看到的景象。

  这个总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的“处女地”,承载了太多台州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梦想。“1年建成国家高新区,2年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3年跻身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年把台州打造成长三角科技创新高地、全国地级市科技创新排头兵”,这一科技新长征的阶段性目标,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是一个重要战场,产城一体是其重要命题。

  产城一体并非简单的“产业+城市”,而是构建服务链,反哺产业发展。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做大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的同时,我们要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为主体的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以及技术流顺畅运转的各项机能,提升先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纵观全球全国,“服务是核心,而并非生产环节的附属”“服务是对制造的增值”等命题一再被提出,由生产制造为主导转向增值服务和多元化商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变革也在不断上演。

  产城一体,台州正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计划今后几年全市培育形成多家集产品研发、工程设计、软件设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服务型制造龙头企业。

  目前,签约总投资121亿元台州·吉利V汽车项目、总投资63.5亿元巨科新型超高强铝轮毂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广汽吉奥生产基地,以及全国首个无人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等特色小镇均落户集聚区并加紧建设。一批符合入园标准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也在不断集聚,在产业“腾笼换鸟”的同时不断构建和完善服务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