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科技城“三字诀”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

2017-08-10 09:53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沈希霞 陆省宁

  “这里有区位优势,有优质服务,还有产业配套,一个区域坐拥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企业哪有不过来发展的想法。”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户仅仅一个月,上海嘉尔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决定在嘉兴科技城投资兴业,而上述企业家口中的区位优势、优质服务、产业配套便是嘉兴科技城的独特魅力。

  坐拥上述“三字诀”,今年上半年嘉兴科技城更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招商成绩单。作为南湖区工业经济主战场,嘉兴科技城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兼顾,坚持“招大引强”和“小精尖特”并重,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

  上半年度,嘉兴科技城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招商引资实现“半年红”。据统计,上半年引进区外注册内资12.36亿元,同比增长4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引进市外注册内资12.36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5%;合同利用外资17003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实际利用外资9780万美元,同比增长67.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引进浙商回归资本10.92亿元,同比增长122.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8%。

  借势接轨上海“东风”

  项目与人才“滚滚而来”

  翻开嘉兴科技城今年上半年的招商成绩单,不难发现嘉兴科技城借势接轨上海“东风”,一方面坚持“招大引强”和“小精尖特”并重,另一方面坚持“项目”和“人才”并重。

  引进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1个(汽车零部件成型机项目);世界500强项目1个(中电科嘉兴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项目1个(泉康金融物流项目)……今年上半年,嘉兴科技城重点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努力在招引20亿元以上大项目或世界500强企业上实现新突破,精心引育AR/VR、柔性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借助接轨上海的“东风”,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政策激励、重大项目推进等规章制度,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时间节点,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月结季清,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正是因为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嘉兴科技城在上海的招商小分队上半年共拜访企业136家,为嘉兴科技城带回项目信息52条,并且上半年从上海“淘”到了28个项目,另外还有16个项目在谈跟进。

  此外,嘉兴科技城紧紧围绕把科技城打造成“人才集聚高地”这一目标,坚持通过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引项目,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加大经营性人才引入。围绕清华长三院、中科院、上海大学等夯实人才平台,重点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做到“项目”与“人才”双翼齐飞,助力科技城扬帆起航。

  项目与人才“滚滚而来”的同时,嘉兴科技城还用优质的服务让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如对上半年洽谈的较成熟的项目,积极与企业完成前期材料整理和对接,落实专人跟进项目,确保项目顺利落户;针对上半年拿地的项目,专人负责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环评、能评、土地摘牌等后续事宜的顺利完成。

  多措并举

  用行动绘就“招商地图”

  招商成绩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嘉兴科技城紧盯优质企业,用行动绘就“招商地图”。

  在主攻产业招商上,嘉兴科技城围绕“1+2+1”产业体系,做强科技服务业、主攻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培育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突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依托加西贝拉、敏惠汽配、闻泰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聚集上下游配套企业,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好大优强”项目信息,提高产业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深化活动招商上,嘉兴科技城活跃于第十五届“南湖之春”活动现场,成功举办了“国际AR/VR技术与产业大会”以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坚持以活动为抓手、以项目论英雄,通过紧盯在谈项目,集中要素全力攻坚,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来科技城投资。

  在抓好驻点招商上,嘉兴科技城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在上海松江、闵行、嘉定、浦东(张江、外高桥)等地开展驻点招商,在上海市经信委以及浦东康桥工业园区开展挂职招商,全力做好潜在项目信息收集、意向项目攻坚推进、在谈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驻点招商的“桥头堡”作用。

  在优化服务招商上,嘉兴科技城完善项目招商体系,针对产业的不同需求、行业的不同要求及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落实招商人员专门跟踪,开展定制化招商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做到跟踪服务及时办、克服困难想法办、重大项目优先办,为投资商提供方便,努力营造高效务实的投资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