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新仓让“小候鸟”尽享“缤纷夏日”

2017-08-10 15:36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钱澄蓉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8月5日上午,新仓镇友联村不断传出阵阵读书声,原来,这个暑假新仓镇的“春泥计划”之村规民约、三字经诵读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帷幕。记者发现,在活动中“领读”的是市职业中专的学生,参与活动的孩子覆盖了各个年龄段。据村干部介绍,不少跟随父母来平湖过暑假的“小候鸟”也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

  活动开展过程中,孩子们个个认真听着“小老师们”教授村规民约,初步掌握了村规民约基本概念。随后,孩子们还在方格纸上工整地抄写了村规民约中的部分内容。针对孩子们的手写村规民约作品,评委老师们也进行了打分,最终评选出综合全能奖、表现优异奖、最佳单项奖等几个奖项。孩子们在收获“荣誉”的同时,也收获了新朋友,而“小候鸟”们也对父母生活工作的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

  由于生产企业众多,新仓镇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新居民前来就业,而每年暑假从全国各地“飞”来父母身边过暑假的“小候鸟”也比较多,其中还不乏少数民族子女。“今年暑期新仓镇的新居民子女有千余人,少数民族子女超过百人。”新仓镇党委委员顾炯杰说,考虑到暑期这些孩子无人看管,为防止发生意外同时也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新仓镇特地为“小候鸟”安排诸多暑期活动,除了与本地小朋友一起活动外,新居民子女快乐驿站和少数民族子女快乐驿站也同步启动,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青少年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课20多次,超过500人次从中获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仅如此,在新仓商会的大力支持下,新仓镇的新居民子女快乐驿站在一些大型企业内建起了分站点。“我们企业为新居民职工子女提供专门的活动室,平均每天都能吸引二三十名小朋友前来。”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盛利芳说,企业还安排了专人负责孩子日常学习和活动,并且提供免费的中餐和晚餐,在保证孩子暑期生活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顾炯杰说,通过烘焙课程、趣味英语、环保创意制作、情绪红绿灯等形式迥异的活动,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们在活动中互相熟悉,互相学习交流,一起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暑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