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新塍为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上保险”

2017-08-10 15:38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竺军伟 张帅 通讯员 陈飞

  近日,为更好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新塍镇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实施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险正式签约,达成了该镇首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方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了解到,该保险方案对保险对象、保费金额、保费出资形式、保险赔付内容及保险赔付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根据方案,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主要保障事主或乡村厨师在准备集体聚餐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情况。

  此次保险,范围为新塍镇内所有的家宴中心及农村集体聚餐场所,保险期限为一年。具体赔偿标准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00万元,全年累计赔偿限额为200万元,造成第三者死亡伤残的,每人每次事故赔偿5万元,其中医疗费用赔偿金额为每人5000元。投保后一旦发生因农村聚餐而引发的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原本由办酒席人和农村厨师所承担的经济赔偿,可根据实际情况部分或全部由保险承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同时也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塍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据新塍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新塍镇在建设完善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后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进一步落实,做到把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有机统一起来。下阶段,新塍镇还将在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险的基础上,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成功经验,充分发挥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建立政府、保险机构、投保企业和消费者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风险防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逐渐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