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钟埭餐饮业污水治理在行动

2017-08-10 15:12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冯思家 通讯员 曹金凤

  8月7日中午,钟埭街道兴平路上的一家人气烧烤店里坐满了食客。店主金海月说,今年6月她积极配合街道开展的小餐饮综合整治,安装了隔油池等排污处理设备,客人看到店里的卫生条件好了,也乐意进来消费,现在生意比以前好。

  餐饮业污水整治一直是社区管控的重点、难点,以往很多餐饮业主将未经预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严重污染环境。从5月下旬开始,金海月所在的西林寺社区响应市镇两级号召,对辖区内106家餐饮单位展开排摸,并组织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对商家进行约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明确餐饮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期限和施工单位资质后,我们即以告知书的形式通知商户有关申办事项及处罚办法,最后推荐3家施工单位,商家可以自主选择施工单位,也可以从推荐单位中任选一家进行整改。”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斌说。同时,综合整治工作组抓实工程质量与进度,每半个月上门督促;抓实已完成整改商户的验收评估、评星工作及奖励资金的发放。人性化、完善的推进机制也得到了许多业主的支持配合。截至目前,社区已有11家餐饮单位的隔油池改造后通过验收,另有37家完成整改等待验收,没有发生一起拒不整改的案例。

  钟埭集镇钟溪南村的居民就曾受到餐饮油烟的困扰。由于兴钟路东侧沿街店面的几十家餐饮店铺没有相对独立完善的排污系统,造成大量油污直排,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许多居民对此反映非常强烈。

  如今,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记者在钟溪南村看到,在门面房后面长约300米的通道内,共计划埋设9个隔油池,这几日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今后钟溪南村附近的43家餐饮店的所有污水都会排到这里,不会再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钟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整个隔油池建造将在8月底前结束。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后钟埭集镇兴钟路还将开展准餐饮示范街的创建。

  今年以来,钟埭街道治水办联合开发公司、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钟埭中队、环境监察中队等单位成立综合整治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约谈商家、规范施工、多方督查等形式,将矛头对准餐饮行业污水整治这一“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全街道216家商户正在限期整改,其中已有36家商户完成整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