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大墅镇 村村建起“老人食堂”

2017-08-10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储珊 方芳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香辣鸡爪、双蔬炒腊肠、农家豆腐煲……8月8日中午11点半,淳安县大墅镇桃林村的老年食堂内,70余名老人围坐在一起,心情愉悦地用着午餐。

  当天,是桃林村老年食堂试营业的日子,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一哄而至”,享受着村委提供的“免费午餐”。这一番热闹的“聚餐”场景,这些日子还出现在大墅镇的其他村庄。

  “现在全镇60岁以上老人达到了3120人。”大墅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解决老人们的“一日三餐”,镇里动员17个行政村在家门口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其中12家已经开始全天运营。

  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而言,村里能建起清爽环境、可口饭菜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一件做梦也不敢想的大实事。“这个食堂很好的,我每餐付2块钱就好了,饭菜好吃又很软,喜欢的不得了。”今年85岁的上坊村村民胡海长说,老年食堂开张后,差不多每天都有20多位老人在食堂吃饭,大家对饭菜都很满意。

  儒洪村村主任余海建说,作为村两委干部,他最大的愿望是老年人照料中心能一直办下去,替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照顾好家中老人,“把这些老年人服务好,村里在外创业就业的年轻人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目前,在大墅镇各村“老人食堂”,9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实现了免费用餐,80岁以上的老人仅需每餐自费2元钱(60岁至79岁的老人也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同时,为更好落实养老服务产业综合改革,大墅镇今年还计划投资120万元,在镇上改建一家镇级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现在正在建设中,整个中心面积有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人到100人就餐。”大墅镇残联理事长唐建明说,用不了多久,镇一级的“两元食堂”就可以开张了,“我们大墅镇的老人们有福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