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重质引智入富阳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19项目吸金近60亿元

2017-08-04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蓥晖 李婷婷 骆炳浩 通讯员 陈佳

  更多智慧企业涌入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个与主城区几乎只有一站路的地方,设区之后已成为创业团队追逐梦想之地。昨日下午,包括中南集团富阳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国鹄航空科技无人机研发、简巧科技无人超市产品研发等在内的19个项目,集中在富阳落地签约,涉及总投资额达57.9亿元。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一个城市的活力归根结底在于支撑这个城市的产业是否有活力,什么样的产业决定了什么样的城市。近年来,富阳抢抓撤市设区机遇,深入谋划融杭发展,不断朝着全方位转型升级的目标而努力。”

  启动首个“创新合伙人计划”

  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成为第一位企业家发言代表。

  这家已经“盘踞”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18年的杭州企业,此次选择把中南集团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放到场口新区。会上,吴建荣表示,“场口新区是智造新区,有着良好的区位产业优势,相信这个项目落户此地,未来能成为省内最好,国内领先的标杆工程。”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首期为钢结构建筑工业化项目,“核心技术为浙江中南集团钢结构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高层建筑波形钢板组合结构体系’科技成果,预计在2018年年底前竣工并投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富阳在昨日启动了当地首个“银湖科技城(硅谷小镇)创新合伙人五年行动计划”——意在用五年时间,累计招引培育企业2000家,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0家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朱党其说,“这个项目将加快杭州银湖科技城的建设发展,推进产城融合,扮靓融杭门户。”

  当好“店小二”

  似乎就在这两年之间,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忽然热了起来。

  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愿意在此地成长?杭州巨琪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周铭权说,“我们留在富阳创业的最大因素,除了区位优势之外,还有政策优势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有需要,打个电话就行了,都不用跑到政府大楼去。”

  对此,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平解释称,“去年,开发区专门梳理出在招商引资、平台建管、服务效能三方面存在的20个短板,通过补短板、优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服务。”

  富春创业创新研究院又为一例——在政府引导、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的联合模式下,其于2016年10月落子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陶鹏说,“研究院希望培养一批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以助推富阳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14个教师及学生团队领衔的科技型企业入驻,通过培育已产业化8家。除此之外,海康威视安防芯片项目、德摩智能装备项目……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在此落地,这些或为富阳同领域首个项目,或为智慧生态中补链项目。

  “发展质量”曾全省夺魁

  自2006年开始,浙江省商务厅每年会对浙江各个开发区进行综合考评,主要包含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和增长增速等4个考评体系。

  在今年的考评中,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质量单项中一举夺魁,并在全省21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六,成绩惹眼——从5年前“末五位”序列、到3年前首度挤入前八,如今又能稳定保持在前六第一方阵,如一部逆袭的励志大片,上演在这片土地上。

  数据显示,2016年,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上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74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085亿元,税收5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82亿元。

  此前,朱党其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表示,“要跳出富阳看富阳,站在杭州看富阳”——而就在昨天,19个项目的落地,又给加速融杭的富阳,在未来添上了砝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