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创建国家农安县工作方案正式“出炉”

2017-08-09 10: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日前,海盐县召开全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员会,就《海盐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案》进行具体解读,并对创建工作作相关部署,有关部门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农水中心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以及部分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国家农安县创建方案,严格创建标准,明确创建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创建工作。各部门、镇(街道)要逐级逐项落实责任,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切实推动我县现代农业发展。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8%以上、禁用药物监测合格率100%、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处率和移送率达100%、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60%以上、完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群众对我县生产销售的农产品满意度达到70%以上……记者从动员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安全,海盐县印发了《海盐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案》,明确我县从2017年开始,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自查整改和总结验收4个阶段,力争到2018年9月成功创建“国字头”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近年来,海盐县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体系建设、资金投入、源头管控等方面作了很大努力,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我县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今年3月,我县又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这次创建试点全省只有9个,我县是全市唯一的试点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方案》围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为核心,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为目标,以落实监管责任和生产单位主体责任为着力点,完善“产出来与管出来”相结合的农产品长效保障机制,实现农产品源头可控制、生产可监管、基地可查询、产品可追溯,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高标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方案》不仅从宏观方面对创建国家农安县提出了总体目标,而且重点落实了依法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管理、切实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等十二项具体任务。

  那么如何保障这些具体任务呢?记者看到,《方案》制定了创建考核、舆论宣传等工作措施,还对县农经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划分工作责任。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农安县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是农民群众,因此创建考核过不过关,还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