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村淘”让村民在家门口购物售货

2017-08-03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我们一开始选择做‘村淘’,主要就是考虑能让村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很多村民不会使用电脑,更不会网上购物售货,我们就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去给他们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方便。”元通街道电庄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吴桃红在海盐农村电商沙龙交流会上这样说。创业一年多来,钱王燕和吴桃红遇到很多困难和误解,然而每当看到村民们拿到商品后脸上洋溢的笑容,便感觉非常欣慰。

  日前,2017海盐农村电商沙龙交流会在海盐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农村淘宝服务站的26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的创业历程,从自我改变、农产品上行、商品下行等方面分享了心得和经验,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新空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村居民网购需求逐渐旺盛,农村电子商务乘着“互联网+”的快车蓬勃发展,为了打通农村购物售货“最后一公里”,把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海盐县在全县30个行政村建设农村淘宝服务点,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解决农村和城市信息、物流不通等问题,逐步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流通,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和农产品。

  农村电商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向农村进军”无疑已成为当前电商经济的重要战略布局,建设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就是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快捷服务,农民在买到心仪商品的同时又能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经济发展。

  那么,到底什么是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据县农经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以一村一站方式,展开本地化代购业务,主要就是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网上代卖(本地农副产品、工艺产品及特色产品)、网上缴费和创业培育等服务,让农民在家门口购物售货。

  “以前我们买东西只有去镇上,东西种类很有限,现在方便多了,想要买什么只要去农村淘宝服务站,小到油盐酱醋、牙膏牙刷等日用品,大到家具、电器,各种商品应有尽有,真是家门口的购物商场啊!”家住通元镇张桥村的曹大爷笑着说,“如果购置冰箱、沙发等大件商品,还可以送货上门,两三天就能收到货物,十分便捷。”

  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要解决农民“难买”的问题,更要解决“难卖”的问题。我县葡萄种植面积大、品质好,但是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物流不畅通,葡萄难以销往外地,无法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也成了农村电商进一步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以往,我们的葡萄只能卖给县里人,如今村里有了淘宝服务站,将葡萄拍了照发到网上,通过鼠标轻轻一点,我们的葡萄不仅走出了海盐,还走向了全国,成了我县的一张金名片。”海盐利良农场负责人说。今年,我县利用“农村淘宝项目”,帮助更多村民去卖他们的农产品,目前已经实现了葡萄、大米、草莓和粽子等农产品的网上销售,三羊农业有限公司更是凭借“农村淘宝”创造了销售新高,打响了泥鳅和大米品牌的知名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