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退伍老兵自办国防教育基地 朱龙训:一片丹心向军营

2017-08-07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实习生 杨亚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实习生 杨亚)在海盐县澉浦镇,长山河畔有一处农家小院,70岁的朱龙训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摆弄“老兵军史馆”的那些展品。

  200平方米的客厅里,挂了几十张照片,生动记录着朱龙训当兵创业、拥军优属的感人故事。这是朱龙训的家,也是他自办的国防教育基地。

  这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而朱龙训就是故事的亲历者、传播者。

  朱龙训18岁入伍。“当时,边境形势紧张,部队随时准备打仗。”朱龙训说,吃苞米、咽面糊糊、啃窝窝头,扒渣、挖山洞、打地道……在冰天雪地的东北,一边忍着水土不服,一边担负着高强度的施工任务,朱龙训患上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4年转瞬即逝,朱龙训退伍了,脱下心爱的军装,背着洗得发白的背包,他登上了南下的火车。后来,朱龙训“一根扁担、两箱羊毛衫”闯上海,从自家小作坊到开办羊毛衫厂,成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家。

  2002年7月9日,一个大热天的中午,“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到澉浦镇海训,需要临时住所。朱龙训主动找到部队领导,把自家的房子让出来。就这样,刚建好不久的新房子成了海训部队的指挥所。

  为方便海训部队官兵,朱龙训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房里,还特地给其他8间房安装空调。看到官兵们训练辛苦,朱龙训买西瓜送饮料,老朱的妻子下厨做饭当起了指挥部的“炊事班长”,海训结束,他坚决不要一分钱水电费……这一坚持就是7年,先后有200多名官兵在他家住过。部队官兵深受感动,破例授予朱龙训为“荣誉士兵”称号。

  朱龙训的拥军热情被点燃了。2008年8月,他向海盐县双拥办请缨,在家设立双拥工作服务站,长期开展拥军工作。2008年底,他又建立了一笔“双拥专项基金”,用于奖励全镇入伍并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士兵。从2012年起,他联合一批乡镇企业家,扩大了基金的发放范围,把全镇所有现役军人家庭和退伍军人列入帮助对象。如今,发放“双拥专项基金”已成为澉浦镇每年的一项盛事。

  年逾古稀,这位老兵愈发珍惜能为国防做事的机会,又把目光投向国防教育。他请人装修客厅、制作照片、购买展示柜、取出部队送的各种装备模型和雕塑,干得热火朝天,一个像模像样的国防教育基地很快落成。

  展示的是历史,托起的却是未来。“从当兵那一天起,我这辈子就注定和国防紧紧相连。”虽已两鬓斑白,但朱龙训拥军的热情未减分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