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户多宅”整治全省领跑 象山海陆联治打造最美海岸线

2017-08-08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每逢节假日,象山黄避岙乡就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美丽的渔港让游客赞不绝口。面对美景,人们很难想到,3年前的黄避岙乡还是一片违建林立、破渔网遍地的陈旧景象。

  近年来,随着象山海洋经济的蓬勃发展,非法占用海域和岸线、违规搭建海上岸上设施、擅自改变已批海域用途等现象开始抬头。2014年以来,为建设“美丽象山”,该县正式启动“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和省内其他县(市、区)相比,象山“无违建”创建更具地域特色,沿海岸线违法建筑整治成为违建整治亮点。

  象山将海域海岛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相关考核制度。整治期间,象山对石浦镇朝天门码头、石浦国庆塘坝外侧两处堆沙场及违法小店进行强制拆除,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违规渔业码头和黄沙码头22座、涉海违法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被列为全省海域港口岸线整治试点。

  在全力推进拆违工作的同时,象山针对农村“建新不拆旧”的建房传统,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户多宅”集中清理、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为顺利落实“一户多宅”整治政策,象山发挥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实行“零违建”报告制度。根据不同农户的不同情况,采取“约定期限自行拆”“村里代劳统一拆”“组织力量强制拆”3种处置方式,并跟进相应的奖惩措施。

  “一户多宅”整治试点村西周镇陈隘村曾是“三无一差”村庄。对此,村里建立“一户多宅”拆违档案,在规划先行的基础上,做到一碗水端平、应拆尽拆,10个月时间共整治清理“一户多宅”1.2万平方米。同时,村里建设老年公寓,解决老人住房难题。

  截至目前,象山累计清理“一户多宅”2.2万户、175.5万平方米,清理出宅基地4297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31亩。腾出的宅基地由村集体统一调配使用,累计增加农村转移支付收入6000余万元,引进产业项目投资5.5亿元,为全省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板经验。

  象山“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象山将继续深化“无违建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信息平台,实行违建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取得更大成效,切实巩固和扩大“无违建”创建成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