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一批1448个自行车泊位上岗 它能容下42万辆共享单车吗?

2017-08-04 08:2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延安路天桥下非机动车道两边乱停的共享单车

  昨天报出消息:《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从国家层面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进行了规范,画了下重点,包括——

  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

  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

  用户实行实名制注册;

  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

  规范停车位置;

  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定期推送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文件落款处,排出了十部委的名字,包括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等等,足见重视程度。

  杭州版的共享单车虽然还没出台,但部分工作已经开始在做了。

  比如,画车位。

  7月底,各区城管局会同交警等部门共同踏勘现场,考虑在大型住宅区周边、道路条件具备的开阔人行道画自行车泊位,确定了2522个。昨天,第一批1448个泊位画好了;接下来,还会抓紧把剩余的1000多个泊位都画好。

  新增的泊位都在哪里?够不够停?杭州未来还会对共享单车进行怎样的管理措施?共享单车企业对乱停乱放现象又有怎样的自我管理方法?

  现场播报 新车位上岗但还有乱放

  根据官方公布的新增泊位位置,直戒坛寺巷国大雷迪森酒店门口有一处。

  去了现场,并没有找到,酒店对面的小店门口仍停着零散的共享单车,昨天37℃的高温,晒得黑色坐垫爆烫,感觉再也不会有人来骑走它们了。酒店保安说,平时酒店门口的共享单车都停在路边,这两天也没有看到有人过来画线。

  联系了市城管委,答复是:官方发布的位置只是一个大致定位,附近找一找。

  沿着国大转个弯,紧贴着延安路围栏,看到了。白色的框框内整齐停着几辆共享单车,并没有完全停满,可白色框框的外面,却停满了电动车。车位就这样被这些电动车“扩大”了。

  沿着延安路继续往南走,人行道边又看到了一排泊车位,红的绿的黄的白的……停满了各色共享单车,摆放得非常整齐。画在地面上的白色线条看起来很鲜艳,应该就是新增的泊位没错。

  白色线条框住的区域大致宽2米,竖着停车绰绰有余,而且框内都画有一个自行车的图案,画得也很贴心,位置靠后,即使停满车也能看得见这个标识。这几个泊位都在树荫下,车子不会被暴晒,还挺不错。我在车位旁边站了十分钟左右,只有一个外地口音的小伙子和朋友一起骑走了两辆车。

  国大对面的杭州百货大楼门口,天桥下非机动车道两边,也密密麻麻停了共享单车。

  那里并没有画过白线,也就是说并没有泊车位,但市民看到有人停着,就“约定俗成”地排在了后面。

  观察团提问

  杭州能不能“吞下”42万辆共享单车

  杭州上半年为了搬2.3万辆乱停放共享单车,耗费财政22万多元。为了解决全市42万辆共享单车的“出路”,各部门想了很多办法。

  比如节假日期间,共享单车苏堤、白堤“限行”;大批量的志愿者参与规范停车。7月的时候,城管委还对各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约谈,签订了社会责任承诺书等;这次又推出了2522个车位。

  新增的泊位够不够?

  按照城管部门给出的数据,第一批1448个泊位总长度约11035米,如果每米能放下三辆自行车,那么这一批新增泊位可供33000辆自行车停放。

  这次城管还盘了盘以前的旧车位,2717个泊位符合要求,总长度约18534米,约55602辆自行车可以停放。

  新旧加起来,也不过十几万辆的空间。何况这些泊位不仅仅针对共享单车,还为市民们自己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服务。

  剩下二三十万的共享单车要停到哪里?如果车辆没有停在泊位内又该怎么办?

  目前,对于这些问题的具体管理办法,市有关部门还在研究制定当中。

  企业说法

  跟着卫星定位来停车

  对于停车位,企业怎么说?

  “对我们来说停车位当然是越多越好了,其实有些小区门口也是能停的。”Hellobike杭州区负责车辆管理的赵先生说。目前,Hellobike在杭州市内投放的单车数量达16万辆。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Hellobike目前的解决方法是线上引导、线下配合。线上利用“电子围栏”引导用户正确停车,线下配合城管部门处理乱停乱放。

  “电子围栏”是利用蓝牙匹配或卫星定位来识别单车具体位置的技术。也就是说,在使用Hellobike的时候,用户可以在地图上看到离他最近的停车点,也就是一个字母“P”,点开这个字母“P”,还可以显示停车点的实景照片,方便用户最快找到正确的停车位置。如果没有把车辆停在正确的地方,用户将会收到提示,如果被“电子围栏”监控到多次乱停,可能会对用户的信用分进行处罚,影响着今后的租借;如果正确停车习惯良好,或许还会受到奖励。

  4月初,Hellobike的“电子围栏”已经在武林银泰附近试用。最近,按滨江区有关部门的要求,“电子围栏”马上在滨江也可以用了。

  至于线下,Hellobike将杭州划分为200多个小网格,四五个网格配一个人员。同时设立专门监察人员,对路面整洁度、停放秩序进行考核。

  而对于国家出台的《指导意见》中的种种要求,Hellobike杭州区高级市场经理马先生表示:“我们的用户注册一直都是实名制的,对于身份证信息会进行审查,大于12岁的用户才可以使用。而且在保险方面,我们现在也有产品责任保险和针对用户的骑行意外险。”而对于《指导意见》中“鼓励免押金”这一项,马先生表示暂不回应(Hellobike的押金是199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