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有支教师防溺志愿骑行队

2017-08-02 15:55  来源:湖州在线 

  前天上午9点30分,在长兴太湖边的一条河道边,长兴四小教师林毅和防溺志愿骑行队的其他队员一起,沿路宣传防溺水知识。他告诉记者,“从放假到现在,骑行队总共骑行了十多次,行程已有五六百公里了,长兴的东南面基本覆盖到了。”

  林毅是长兴暑期教师防溺志愿骑行队队员之一,长兴四小校长蒋学平是教师防溺志愿骑行队的发起人,他说,每年暑期是学生安全问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防溺水安全。长兴是个河道湖泊交错密布的地方,每年暑期总会有学生到河里去玩水,危险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作为学校老师,这些都是他们最担心的地方。

  于是,在蒋学平的发动下,最初是学校的四五个老师加入,后来陆续有其它学校的老师也加入进来,统一志愿服,统一队旗,目前,长兴暑期教师防溺志愿骑行队已有队员20多名,分布的学校有10多所。

  每天早上,骑行队从长兴出发,沿着河道,设定骑行线路,在骑行过程中,队员们进村入户,与村民宣传,与家长攀谈,有时遇到在河道边玩耍的学生,便上前劝止。“随着志愿队伍的壮大,身感责任更重。”蒋学平说。

  为了能使骑行队更好地宣传防溺水知识,长兴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给骑行队送来了一样“宝贝”,这是一份全县各校绘制的手工“防溺地图”。长兴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今年暑期的学生安全,长兴县教育局开展了“百千万”工程,特别是针对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教育局召开全县防溺水教育工作推进会,全县92所学校分别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动员会,制作横幅300余条悬挂在校园周边、人员密集场所(农贸市场)和危险水域等醒目位置,增强群众及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此外,发动千名教师成立92个教师家长防溺水宣传志愿者小分队,配合辖区政府排查区域内池塘、水库、水坑、河道等安全隐患,绘制辖区内“防溺地图”,并做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家庭100%全覆盖。

  “有了‘防溺地图’,骑行队的志愿活动效率更高了。”蒋学平说,“每到一处,骑行队便在地图上作下记号,计划在整个暑期,将每一处溺水事故易发点都覆盖到。预防溺水,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这是长兴教育人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骑行队的心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