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公布半年剿劣“成绩单”

2017-08-02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记者从区治水办了解到,日前,南湖区公布了一份剿劣“成绩单”,结果显示,被列入今年整治范围的这106条小微水体均符合上级部门所下达的验收标准,同时,从去年1月首次实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后,南湖区已连续19个月保持了这个成绩,出境平均水质稳定在Ⅲ类,相较上年又有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实施,南湖区水质持续改善。“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更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剿灭劣V类水的号召,通过职责分工、层层部署,针对每条河流现状精心制定了‘一河一策’及相关计划,开展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行业整治、生态修复等行动,也使全区剿劣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南湖区第一批“剿灭劣Ⅴ类水”销号验收情况也已正式对外公示。

  全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之所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既与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推进工作密不可分,也与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组多次赴南湖区指导剿劣工作息息相关。“居民的生活污水是怎么处理的?”“现在管网进度如何?”……此前,在大桥镇夏义港旁,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组组长叶晓云仔细询问这里的情况,与工作人员一同商量剿劣对策。

  夏义港两旁分布的小区硬件设施老旧,污水管网与雨水管网出现“串网”,污水直排入河道,导致河道水质变差。面对施工改造困难较大的情况,以叶晓云为组长的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组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接洽、协调,给施工部门“加压”,以落实好雨污管网改造、电缆线路“上改下”等工作。如今,这条贯穿集镇南北的夏义港已旧貌改新颜,得到百姓的称赞。

  据了解,各位督导员在履行好督导任务的基础上,还主动倾听和反映基层的声音,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剿劣中的难题,努力成为指导员、服务员和宣传员。例如,长子港堵坝问题一直是导致水质变差的主要因素,为此,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组不仅指出问题缘由,还主动扮演“老娘舅”的角色,最终促成企业疏通河道,长子港的水又畅通起来了。

  同时,市督导组积极发挥路程近、联系紧密的优势,不定期、包区域、定河道,进行高密度督导,确保每周都有人员实地督导。市督导组组长应志敏到新丰镇督导时了解到乌桥村新社区生活污水量大难处理,而小区离平湖工业区较近,多次召集南湖、平湖双方召开协调会,促成小区污水纳入平湖污水管网,推进两地交界小微水体水质提升。

  剿灭劣V类水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南湖区在做好治水剿劣的同时,还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五水共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展示南湖区坚决剿灭劣V类水的决心,有效形成了全民推动剿劣的共识,也有利于增强全民治水的合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