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大学子赴大江东寻找治水的秘密

2017-08-01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王晶晶

  5月,大江东梅林湾摘下了劣Ⅴ类水的帽子,短短一个月后,又走进了Ⅳ类的行列。

  两个月,提升了两个层次的梅林湾经历了什么?

  这个问题也吸引着浙江大学学子们。近日,18名浙江大学学子怀揣着“吾水共治”的信念,来到大江东,以“吾水共治”为题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8天时间,这群大学生和新湾初中的学生们一起,沿河“绿色行走”,寻找治水榜样、访谈基层河长、播种治水精神,用足迹丈量新湾街道治水成果。

  治水当从源头起

  岸下治标,岸上才是固本。

  在农村里,生活污水直排,往往是影响河道水质的重要因素。

  岸边的违建可以拆,可排污口靠堵可不行。有些地方在河道边架起截污井,但截污井承受能力有限,无法承受不断涌入的生活污水,导致满溢而出,所以,铺设完善的地下管网势在必行。

  学子们了解到,目前,梅林湾边共和村的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了90%,预期9月前能完成。超过1万米的主管将串联整个村525户,精细化的截污纳管,将管住每个污水口。生活污水通过分管流至主管汇总,进行集中处理,经相关部门检测合格后再排入河道。

  不仅是共和村,共建村、共裕村等不少村都在建设类似的工程,地下管网成了新湾街道各乡村的“标配”。

  “吾水共治”不放松

  144条河道,成千上百的小微水体,大江东境内交错密布的河网水系,像是血管一般贯穿并滋养着这座城。

  作为城市的血液,河道水质极其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温度、降水、排污、流量等都是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所以保护河道的水质,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

  实践期间,浙大学子和新湾学生一起绘制了“水地图”,还分组前往各村进行“春泥计划”支教,进行了水环保知识、垃圾分类知识集中教学。

  村级河长鲍利建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宣传教育,共和村的村民护水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而且信息网络化也为护河带来了不少便利,微信成了河长们的好帮手,可以交流经验,并及时发现情况及时提醒。

  接下来,新湾街道还会有一批新的民间监督员,成为治水监督一线的“眼睛”和“耳朵”,为河道再添保护屏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