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退散进集”势如破竹

2017-07-28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魏衍方 潘晓琴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魏衍方 潘晓琴)日前,伴随着一张停止用电用水服务联系单的签发,位于乌镇镇彭家村的桐乡市明盛纸制品有限公司及其租户正式停止生产,8亩土地实现腾退。

  明盛纸制品有限公司由于近年来生产经营不佳,产出较低,加上环境污染较大、安全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被乌镇镇列为“四无”企业整治对象。此后该镇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做工作,要求公司立即停产。今年5月,桐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退散进集”工作的若干政策》,明确加大对工业区外企业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消防、劳动保障、依法纳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合力推动“低小散”企业退出。根据这一原则,桐乡相关部门联合亮剑,由各镇、街区向市“退散进集”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出具停电、停水服务联系单,指导供电公司、水务集团公司对“钉子户”企业(作坊)执行停电、停水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对29家企业(作坊)执行停电、停水,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桐乡块状经济特色显著,拥有毛衫、皮草、女鞋等多个优势产业,然而,这些行业中也大量存在着以“四无”企业为代表的“低小散”企业,它们中大多设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较多等,这些带“病”企业不仅自身难以发展壮大,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桐乡企业转型升级的后腿。为此,桐乡将“四无”企业整治作为“退散进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1至6月,全市共完成“四无”企业整治1033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03.3%。其中改造提升625家,整合入园51家,合理转移18家,关停淘汰339家。

  部门联合执法,整治力度加强,“退散”退出发展新空间。连日来,凤鸣街道同福工业园区原华强化纤厂占地46亩的厂房里,十多家小企业(作坊)已全部停产,设备正陆续搬走,街道将对该厂区进行重新招商,实现“腾笼换鸟”。

  “退散”工作势如破竹的同时,桐乡“进集”渠道也已加快打通。眼下,濮院镇的聚晟创业园和毛衫创新园、凤鸣街道的互联网产业园、崇福镇的中节能产业园、大麻镇的家纺“两创”中心等一大批“两创”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当年新建标准厂房面积16.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54.67%;小微企业入园共131家,完成年度目标的65.5%。

  “进退”之间,桐乡的城乡环境得以改善,产业竞争力正在增强。市“退散进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桐乡还将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这条工作主线,以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为抓手,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