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仓强势推进“退散进集”加快转型升级

2017-07-26 16:38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何金妹

  近日,冒着高温天气,位于新仓镇童车城的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的老厂房地块,工人们正在忙着平整土地。由于该厂房破旧,存在消防隐患,5月上旬,企业对其进行了拆除,准备在原有土地上建设一幢新厂房。

  “新的厂房共四层,总面积两万多平方米,一半用于企业自身扩大生产,另一半将出租给之前退出厂房的‘低小散’企业,这些企业主要给佳佳童车做下游配套。”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瑞林说,企业需要的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由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的,这种企业管理难度大,质量很难管控,运输成本也比较高,现在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将部分厂房出租给他们,不但使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质量管控也会大大提高。

  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的老厂房利用原有土地盘活资源,进行改扩建的做法只是新仓镇强势推进“退散进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新仓童车城一带集聚了许多“低小散”特征明显的传统行业,一般单户从业人员平均不足10人,生产经营场所多为民宅,不仅生产经营场所脏乱差,而且存在生活、生产、仓储“多合一”等安全隐患,整体呈现从业人员低端、产品低档、生产能力低效,无生产证照、无社会贡献、无管理团队的“三低三无”特点。面对这样的情况,新仓镇一方面联合镇村两级相关部门严格执法,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加速推进腾退速度,形成面上推进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针对产权人、租户等主体,加大宣传做好政策解读,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确保腾退工作快速推进。

  “‘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新仓镇副镇长张巍强说,为进一步加大“低小散”行业整治力度,扩大“退散进集”成效,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新仓镇将“退散进集”作为“低小散”行业整治的重中之重来抓,从而促使全镇工业空间布局明显优化,同时也通过一系列政策,在前期规划、项目报批上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仅新仓童车城一带已拆除了面积16000多平方米的落后厂区,附近的21家较大规模的企业,计划在原有的厂区内进行改扩建,有4家已开始建设,包括对危旧厂房进行改建,利用厂区内的闲置土地进行新建。“原本一直在愁腾退后企业要搬去哪里,幸好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扩建让我有了生产的地方。”平湖市洁亮真空镀膜厂负责人盛正明说,其实,生意越做越大,原先的厂房很早就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了,而且配套设施也不完备,存在很多的安全生产隐患,正好趁着这次“退散进集”的机会,改善下企业环境和设施,努力在原先年产值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