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第十届江南葡萄文化节“甜蜜”开幕

2017-07-24 09: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沈希霞

  你见过10多种不同种类的葡萄吗?你知道葡萄种植也能精细“订制”了吗?在浓厚的夏日气息里,一年一度的葡萄盛会又如约而至,7月22日上午,第十届江南葡萄文化节在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甜蜜”开幕,来自省市区的葡萄种植专家与果农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仲夏时节收获的喜悦。

  “瞧,这串葡萄外观晶莹剔透,口感也十分甜美!”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江南”葡萄王擂台赛可谓是人气十足。当天早上还不到8点钟,位于大桥镇政府三楼的评比大厅就挤满了前来“围观”的人。此次,40多个葡萄种植户共选送了六七十串葡萄“样本”前来参赛,涵盖了巨峰、夏黑、醉金香、藤稔、早甜、黄蜜等10余个葡萄品种。

  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设施水果研究室主任吴江是“江南”葡萄王擂台赛的评委,她对此次评比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吴江说:“鉴别葡萄的总体品质,不仅要看外观造型和口感甜度,同时也要观察葡萄的串形是否匀称,果粒松紧是否适中,随着葡萄种植技术日趋‘升级’,参赛葡萄的质量更是一年比一年要好。”

  “葡萄是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明星’,这些年,我们经历了产业、品种、品质‘三次革命’,通过建设好种植基地,不断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使葡萄从原来单一的欧美杂交种类,发展到上档次的欧亚种提子类品种,并逐步发展到无核类精品葡萄,产品档次不断提高。”据嘉兴市葡萄产业协会会长、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朱屹峰介绍,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当地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葡萄种植面积、规模、产量、效益位居全市第一,已成为浙北最大的葡萄基地。

  “葡萄质量优良,价格也卖得好嘛。”对于如何种植出更加美味的葡萄,平日里,胥山村果农陈玉祥经常和他合作社的同事们讨论,他此次参评的巨峰葡萄,还荣获“江南”葡萄王擂台赛一等奖。在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不少果农也像陈玉祥一样,因“种葡萄”改变了生活,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1.85万亩,总产量达26456.3吨,总收入超过2.3亿元,“江南牌”葡萄更是享誉长三角地区。

  此外,从今年开始,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一些葡萄专业合作社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了葡萄电商,使“互联网+农业”模式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为当地葡萄产业输出标准,促进上游供应链改革,助推葡萄产业的品牌打造,给农民带来切实的收入增加,葡萄成为农民创收增收的“幸福果”。

  据了解,本届葡萄节将于8月21日闭幕,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主办方会陆续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与葡萄相关的活动,如甜蜜葡萄送人才、主题摄影大赛、“美丽乡村科技新城”骑行乐等活动,也成为了盛夏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