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国土争做保障项目推进“排头兵”

2017-07-24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陆艳艳

  “今年,公司入驻的项目有电子商务平台、采购研发中心以及配货中心,产值预计可达上亿元……”近日,从四川成都迁入濮院的浙江喜歌实业有限公司已完成一期的整体搬迁,目前已经投入运营。在企业负责人陈贤喜看来,能有如此良好的开端不仅在于企业广阔的前景,更离不开桐乡市国土部门腾退低效用地、拓展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

  记者了解到,园区内的衡力、通特、艾肯、宝生、鸣特5家机械公司是濮院在2011年和2013年引进的杭迁企业,由于设备一直未到位,没能投产,且存在厂房出租、脏乱差等安全隐患,予以收回。在市国土部门的努力下,目前,5家公司已悉数签订收回协议,3家已经完成腾退工作,总占地面积达132.16亩,喜歌实业就通过公开竞买方式拿到了其中的48亩。

  项目建设,土地先行。今年初以来,我市国土部门在项目用地保障上不断加强与各开发平台、部门的对接,加大项目开、竣工督查和存量土地盘活力度,为我市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在乌镇,随着3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成功召开,众多大项目也纷纷紧跟落户乌镇。今年,市国土部门加强与各开发平台、部门对接,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为积极主动做好乌镇“3131”工程土地要素保障,市国土资源局专门成立“乌镇‘3131’工程用地保障工作推进小组”。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08亩,为乌镇互联网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用地需求提供了要素保障。今年全年我市计划盘活(供应)存量土地1500亩,截至6月30日,全市共盘活(供应)存量土地1504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大用地保障只是市国土资源局在保障我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上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市国土部门还加大项目开、竣工督查力度,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如今,在桐乡经济开发区,双环传动、宇石物流、吉利轩孚项目、巨石智能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均已落地。市国土部门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作用,全面理清目前尚未使用的土地利用空间分布布局、数量与用途,积极引导项目招商落到扩展边界内,讲明利害关系和对比时效,努力在项目选址环节缓解土地空间矛盾,为项目快速顺利落地提供了保障。

  火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脚步,目前,行走在桐乡各重大项目的建设工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土地资源是重要要素,国土部门更是肩负着土地资源保障与保护的重要职责。下半年,市国土资源局将科学研判宏观政策,捕捉机遇,认真分析用地现状,补齐短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我市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