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濮院:在有机更新中彰显古镇“气质”

2017-07-20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陈建钟

  濮院羊毛衫市场往北,穿过320国道,再行不到两公里,便到了濮院古镇区地界,在这里,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正在酝酿……

  昨天,记者来到古镇区的蚬子滩地块,见到不少正在修建中的古民宅,现场,有的施工人员正在放样,有的在向各个工地运送一条条青石砖,有的则在进行木构件的制作,花纹细腻精致,叫人眼前一亮。这里,还有不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等待修复。

  在场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后,该区块就将呈现出它“年轻”时的面貌——坚固,朴素,富有江南水乡的韵味,吸纳八方来客。

  一条国道,两幅图景

  濮院曾经辉煌过,“嘉禾一巨镇,日出万匹绸”。

  濮院曾经淡忘过,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毛衫产业在濮院发迹,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羊毛衫市场起步,沿320国道南侧兴建,市场与产业互促互动并不断蓬勃发展,濮院镇中心南移西拓,城乡建设大力推进,但北侧的古镇区发展却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水环境较差、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等问题日益凸显,区域内不少羊毛衫家庭作坊的存在也令产业转型升级如鲠在喉。

  “只要连续下两天雨,水就在门口积起来,要是碰到台风天,水都会倒灌进来。”说起自己的居住环境,曾住在龙湾街的沈老直摇头。由于古镇区的房屋大多建造于建国前,根本没有雨污分流系统,要改变积水问题,就要对道路进行大整修,此外,古镇区内多砖木结构的房屋加之较为狭小的道路,也让这里面临着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

  濮院毛衫产业愈加繁盛,宜商宜业的环境愈加优越,却被贴上居住环境不佳的“标签”,宜居的吸引力明显后劲不足,不少企业表示,好不容易引进、培养起来的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为不断适应加速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大踏步走在转型升级之路上的毛衫产业迫切需要整合优化市场的旅游资源,加速市场提档升级。

  古镇要不要有机更新?无疑,要!

  根据规划,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范围西起濮院镇中兴路、永乐路,东至洪合交界处,南至320国道,北达香海寺东侧,规划面积2415亩,包括核心景区、生态度假区和时尚文化创意区三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00亿元,是目前嘉兴最大的古镇保护开发项目。

  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姚伟平表示,要整合发挥濮院古镇、毛衫产业、运河水乡等组合优势,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业、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游的新格局。

  古镇更新不是元素的堆砌

  而是资源的整合更替

  “濮院古镇的开发不是乌镇模式的复制,而是要与乌镇双轮驱动;不是古镇元素的堆砌,而是资源的整合更替。”濮院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规划时就立下的“规矩”,“濮院作为一个极具开发价值的古镇,优势就在于古镇风貌。”

  仓前街33号,是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的样板区中第一栋动工修复的老屋。整个样板区从仓前街的大寨桥一直到老丝厂,既有老房子也有空地,全长228米。据样板区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空地上将仿建老屋,而已有的老屋则会被修复。

  “每栋房子都有它独特的记忆,我们对房子的修复,不是推倒重来,而是修旧如旧。”该负责人说,他们把没有损坏的旧瓦片、旧木材仍旧用在了房子上,又从桐乡其他地方收购了一些旧瓦片用于屋顶修复,还把新修建的门板熏成灰黑色。一眼看去,老屋的风格原汁原味,修复得不留一点现代的痕迹。

  样板段的打造,吸引了不少古镇区居民的眼球,也让居民一下对“更新”有了概念,赢得了民心,还有不少居民为主动建言献策,从侧面推动了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的整体工作,征收征迁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始实施。参与了房屋征收的工作人员回忆道:“2014年最忙,有时候一天会有100多户居民前来签约。”

  据了解,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的征收征迁工作涉及城镇居民3300多户,2万多人,目前,居民户签约率已达98.5%。

  时尚濮院的背后

  还有更富内涵的江南风情

  自2014年濮院正式启动有机更新项目以来,如今已迈入第四个年头。当初签约并搬离这里的老居民,始终惦念着古镇老街的有机更新。

  今年48岁的朱蔚东是当年第一批签约征收的居民,家在蚬子滩东面,是一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宅,四进深的,呈对称状,有若干间屋子。他说,把拆下来的门板搭成一张床,放在弄堂里乘风凉是他夏天最难忘的回忆。

  每每重回老街,总让朱蔚东倍感亲切,他亲眼所见,古镇内的危旧房屋已经拆除了大半,原本深藏着的江南小院逐渐显露在一片片待兴的土地上,观前街前的庙桥港经过综合治理及日常保洁、清淤养护,已经呈现出清丽的模样……这里不只有回忆,更有新面貌。

  2016年4月,核心景区内古镇观光区的蚬子滩地块率先动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的茶楼、北更楼已初显旧时风貌,变化万千的雕饰镂刻繁复精致,让人叹为观止,一刻一划之中,无不彰显着古老深邃的濮院底蕴。

  蚬子滩地块的修复工作还在由北向南推进,朱蔚东欣慰道:“老宅没拆,以后还能常‘回家’看看。”

  若干年后,这边有石桥瓦屋、雕梁画廊的江南水乡古镇风光,那厢是贸易繁盛、人气鼎旺的毛衫市场……随着古镇有机更新项目的阶段性推进,濮院这座时尚小镇必将以更富内涵的江南风情呈现在世人面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