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乡村唤醒游客乡愁

2017-07-17 08:29  来源: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孙佳丽

  游客在前童古镇体验独特的乡愁。(徐能 摄)

  潺潺的溪水从村前流过,枝叶繁茂的古树下摆放着方桌方凳,人们摇着扇子、喝着凉茶,仿佛忘记了夏日的炙热……昨前两天,“美丽浙东·全域旅游惠民生”五城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宁海前童,大家被古镇悠然自得的生活所感染。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成功在象山、宁海、奉化、江北等地建成乡村全域旅游示范点,为游客打造体味乡愁的农家景。

  采访团首先来到“隐匿”在深山中的大堰镇,这里被称为“天然世外桃源”。近年来,奉化立足大堰生态优势,引入民宿客栈、户外拓展、骑行漂流等业态,打造“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的休闲旅游目的地。镇上的“一路上”乡村旅游经营公司负责人尉汤桥告诉记者,来大堰运动、休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全镇实现旅游总收入2780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留宿3.8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

  在前童,则是另一番体验:家家户户挂着红灯笼,到了晚上,在红烛摇曳的灯光里穿行,看着古镇居民打麻糍、做糕点,让人沉浸在浓浓的乡情中。“镇上进行全域旅游开发后,文化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床位就供不应求。”镇上的“花桥游居”民宿负责人王丽丽说。

  前童和大堰只是我市乡村全域旅游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宁波市旅游局继续开展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同时指导、帮助宁海、象山、奉化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全市正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挖掘新业态,打响新品牌。

  我市加快推进民宿集聚区和精品民宿项目建设,打造“有主人、有业态、有主题、有乡愁、有体验、有创意”的民宿。目前,全市拥有50张床位以上的民宿集聚区17个,民宿床位超过15000张。加快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建设,通过旅游业与农业、渔业、林业、文化、体育等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了一批独具乡土特色的健康养生、体育健身、乡村美食等新产品。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乡村已经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经营收入接近3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