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开出首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理赔单

2017-07-19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诸梦佳

  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盐支公司为海盐县开发区某企业送去了20万元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理赔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经济压力,这在全县尚属首次,也标志着海盐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正式步入稳定运营阶段。

  记者从海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去年10月起,海盐县在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启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工作试点,共签约投保企业33家,为6000多名从业人员的生产安全提供了多重保障,开启政府、企业、承保机构和专业安全机构共管模式。

  今年,海盐县被确定为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地区,全面推行该项工作,目前已签约投保企业近180家,涵盖化工、机械、造纸、纺织、电子等多个行业,全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得到了市安监局的充分肯定。

  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多方参与”的原则,海盐县将责任保险机制引入安全生产领域,强化事前事中风险防范,促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安责险以“服务+保险”为运营模式,由承保机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参保企业提供各类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并以企业、保险公司、安监部门三方联合建设的物联网对企业安全生产节点实行全流程监控,帮助企业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并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进行理赔,实现安全生产“多赢”。

  据了解,安责险参保范围为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渔业生产、化工、医药、冶金、有色、建材、机械等危险性较高行业领域以及重大危险源、“三场所三企业”、劳动密集型、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等单位,同时鼓励、引导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不断提高一般行业安责险覆盖面。

  “购买了安责险的企业,就相当于购买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健康管家’。”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最大的特点在于,这种保险不单发生事故后给予理赔,更注重安全事故预防,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人员伤亡和企业事故损失,对企业来说相当于获得了‘双保险’,提高抗风险能力。”

  据悉,海盐县目前已基本组建了安责险+服务+科技共保体和共服体,重点覆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及危险化学品使用量大、可燃爆粉尘、喷涂、液氨制冷、劳动密集型等企业,探索建立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事先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