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力争高标准实现“村村通公交”

2017-07-18 09: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昨日,绍兴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村村通公交”工作进程。1月至6月,绍兴市完成建制村通客车8个,完成率80%,通公交提升改造建制村364个,完成率115.6%,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目标任务。

  绍兴市提出的“村村通公交”目标和标准在全省属于“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首先体现在全省率先提出,将村村通公交站点距离从2公里缩短至行政村村委所在地或文化活动中心500米以内,目标到2019年底,全市建制村公交通村率100%。预计未来3年将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用于农村道路改造和公交站场建设等。

  其次,体现在较为完善的公交基础设施上。绍兴通过拓宽、路肩硬化、增设错车道等措施改善建制村的道路通行条件;通过新增(更新)公交车辆,提升通村公交的车容车貌和舒适度;通过新建(改建)乡镇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和农村公交候车亭,改善农村公交基础设施和村民候车环境。同步推进公交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载视频监控安装率100%。

  嵊州市、新昌县拟投入2.6亿元进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现已正式出台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方案。对农村道路状况较差且实际客流需求较少的建制村,灵活采用定制(预约)公交、假日公交以及“互联网+公共交通”等模式,提高公交服务覆盖水平。如新昌县针对东茗乡石下坑村路况较差、客流需求较少的实际情况,开通了首条定制公交,解决了该村未通公交的难题。

  此外,绍兴市提出的“村村通公交”实行低票价和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等群体的惠民政策,推广使用公交“一卡通”和移动支付,让村民也享受便捷支付。同时,按照城市公交的运行规范和服务标准,结合农村实际,为村民提供固定班次、站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