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旅游建设要评“示范”,首批旅游风情小镇迎来“大考”

2017-07-18 17: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晨

  嘉善西塘镇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的创建、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认定,是本次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暨万村景区化工作推进会上备受瞩目的要点。对此,记者就这两项工作向专家请教,为大家做出解读。

  全域旅游建设怎么做

  “顶层设计”很关键

  近日印发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浙江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并全面推进,而在申报条件中特别提出了“有旅游规划顶层设计”的要求。

  旅游规划顶层设计,一是县(市、区)要有完备的旅游规划体系,二是当地制定的其他相关规划中也要体现全域旅游的理念及要求。

  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对此解释:“全域旅游建设中涉及到土地、水利、交通等方面,需要各部门协调合作,所以我们提倡申报单位制定多规融合的发展规划,统筹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比如,交通与旅游结合的区域绿道总体系建设等,都属于旅游规划顶层设计的相关范畴。

  那么谁来为当地设计这样一个牵涉面广、专业化高的规划呢?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的旅游规划专家库正在创建中。“智库会吸纳林业、环保、水利等各专业的专家;另外,我们还会成立规划成果库、支持单位管理库,根据业绩审核评估,评选并公开成功的案例与优质规划团队,供各地借鉴参考。”张雄文说。

  “厕所游”?可以有

  民间资本全域旅游有金可淘

  《实施意见》还创新性地对“共建共享机制”提出了要求。张雄文说:“我们鼓励有民间资本加入当地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中来,也希望省内能建立起常态化的志愿者队伍。我们倡导的‘共建共享’一方面将带来游客体验度与美誉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会增强居民的获得感,改善生活环境,还能促进就业,使景区工作人员、地接导游等职业得到保障。”

  另外,民间资本加入全域旅游建设,并非只有投入,恰恰相反,“共建共享机制”带来的社会利益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间已有体现。

  比如德国柏林的旅游热点中就有一项“厕所游”——很多游客都想体验一下瓦尔公司出资建设的公共厕所,不仅因为在欧洲免费开放的公共厕所少,更是因为在这家公司运营的厕所,游客可以看到出人意料的广告创意,体验到舒适服务。而瓦尔公司也依靠人气聚集的各项广告业务,获得了经济收益。

  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张雄文认为,有社会与民间力量共同参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及体系的建设,会是今后评估各地全域旅游成果的一个加分项。可以预见,民间资本加入旅游基础服务设施的全面建设,也能凭借随之而来的游客红利,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淘到金”。

  首批旅游风情小镇迎来大考

  “风情体验”仍旧是核心考点

  浙江省旅游局已印发《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认定办法》(下文简称《认定办法》)的通知,要对今年1月入选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的嘉兴市嘉善西塘镇、舟山嵊泗五龙乡等21个小镇,来一场成绩验收。

  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了解到,此次印发的《认定办法》相比原来的试行版本,将风情体验的分值提高为230分(总分650分,达到520分以上视为通过认定)。

  同时,《认定办法》对于“风情”两字的界定,也有了更细节化的注解。所有与小镇人文展示与体验相关的项目评测分值,达到了130分,约占“风情体验”这块总分的56.5%。

  譬如在节会风俗方面,评分表对“有凸显当地特色的民俗生产场景的展示与体验”等项目做出了说明,若当地有可参与、且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手工艺与作坊等传统生产场景展示与体验项目,每一项都可以加2分,最高达到10分。

  小镇的保护效果也是重点考评的一块,对于镇上的历史文化遗存、历史建筑和列入保护名录的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等,评定部门都会对其进行现场检查、打分。

  面对这场严格的考试,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我觉得我们在建筑和民俗保护上做得都不错。”廿八都镇镇长钟炳根表示:“人们在镇上可以看到古建筑,也可以体验跑旱船、踩高跷等传统民俗,吃到八大碗、铜锣糕等特色菜肴。”

  另一些小镇的风情打造也已成厚积薄发的态势。安昌古镇凭借腊肠、酱鸭,在省内外打响了酱货这块牌子;莫干山小镇不但传承了民国时期的文化积淀,还引入了以创客、慢生活等为主题的新风情。

  这场省内旅游业的“大考”,势必会催促浙江地区的乡镇旅游快马加鞭,朝着风情更显个性化、产业更加完善化的方向前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