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每天食嫩姜两三片 夏季要“热”着过

2017-07-11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摄影 张之冰

  见过张爱琴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面色红润、皮肤白腻,面带笑容,精气神足。

  作为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张爱琴的门诊病人挺多,问题也多,但不管看门诊时间再久,张主任总是笑眯眯,有问必答。一听说记者来问养生经,张主任思索一会,说:“夏天比冬天更要抗寒,必须得热着过。”

  夏季也要抗寒  每天嫩姜两三片

  去采访张主任这天,她白大褂里穿着一件半高领夏季连衣裙,裙子过膝,她解释说:“一般夏季空调开得很足,要保护颈椎和膝盖。从中医角度来说,夏季有寒邪,一是来自于受凉,如洗冷水澡、趟凉水、吹空调;二是从饮食中而来,吃冷饮、冰镇水果等。这些寒邪,都容易导致颈椎病或湿气难除等问题。”

  “在冬季,人们更加注重防寒保暖,不爱贪凉,所以,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夏天比冬天更需要抗寒。”张主任说。那怎么抗寒呢?这段时间,张主任拔火罐的频次高了起来。“一周拔一次真空火罐,颈椎部位寒气会少一点。”另外,因为门诊时说话比较多,张主任咽喉不好,每年三伏贴,她总会贴一贴膝盖,贴一贴咽喉,很有效果。

  夏季伏阴在内,暖食尤宜。不管夏季还是冬季,张主任不吃冷饮或者棒冰。而且这两个月,只要逛菜场,有样蔬菜,她肯定必买,“‘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嫩姜可以温胃散寒增进食欲,我们家从嫩姜上市,吃到嫩姜下市,基本每天换着法子做嫩姜。”张主任说。

  “嫩姜都不用去皮,切薄片后,放在玻璃瓶内,放一点白米醋和糖,腌渍两天,脆脆的,一点也不辣。来不及腌渍,可以把嫩姜、黑木耳、肉片,一起炒着吃,外面吃过一道子姜炒鸭,也是不错的。”张主任说,

  “每天吃姜片不用多吃,腌渍的姜片我也只吃两三片。杭州刚刚出梅,天气还挺潮闷,我想到了重庆人吃川菜去湿,吃不了口味火爆的川菜,巧用川菜食材,也能有同样效果。比如我炒青菜都会放一簇红花椒,冷油放花椒,然后一起炒,微麻,蛮对我家人胃口。”

  雨水多的夏季,只要蹚过冷水,或者淋到雨,一杯红糖生姜茶,张主任总是端在手上,读大学的儿子也煮得一手暖心姜茶,“煮姜茶的姜,不能选用嫩姜,最好用姜味浓郁的本地生姜,大拇指那样大一块,切片之后,煮十分钟,把姜汁煮出来,放一点红糖,酽酽一杯喝下,我觉得还挺舒服。”

  一天两杯水 这些水肝脏爱喝

  老病人都知道,张主任看门诊,手边必有茶,她笑着说:“一天两杯水,我肯定少不了。一天喝水量近两个热水瓶。”

  张主任说的两杯水,指的是上午一杯绿茶,下午一杯花茶。喝绿茶,张主任坚持20多年的习惯,“绿茶有清香,沁人心脾,清早喝绿茶,感觉精气神都被打开了,下午喝花茶,则是这四五年养成的习惯。”

  很多人喝花茶爱放在玻璃杯里,看花朵慢慢舒展开来,张主任却说:“平时泡花茶,一般,我都是上午就把花茶放好,在保温杯焖着,到了下午时花茶药性都会被焖出来,然后取一个玻璃杯加水兑着喝,浓淡适宜,不会越喝越淡。”

  仔细一瞧,张主任杯子里的花茶,花样经还蛮多。“这是我夏季常喝的花茶,安徽滁菊、枸杞,有明目的作用,玫瑰花和铁皮石斛花,则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四味料味道都很清香,性平,一般体质的女性都可以喝。”

  事实上,平时门诊,不少病人都会问张主任,“除了吃中药,我们能不能喝点什么补一补。”张主任给出的意见都不相同,“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比如铁皮石斛、西洋参、枸杞加菊花,这几味药材组成的花茶,就适合放疗病人,尤其适合头颈部有肿瘤的病人当水喝;绞股蓝、三七花、山楂、枸杞子,则适合血脂高的病人;而炒香的大麦茶,有开胃功效,小孩子也能泡水喝。”

  养花养心 瑜伽球上练平板撑

  张主任平时坐诊挺忙,但在她脸上丝毫看不到一点终日对着电脑的暗沉脸色。问及有什么保养诀窍,她坦言:“睡眠对于人的精神状态和皮肤很重要,晚上十一点我肯定入睡,早上五点半起床。深度睡眠时间长。”

  起床之后,张主任对着一个院子的花剪枝,浇水。“养花养心性,四季皆可有花,夏季塘里的荷花开得热闹,春天有山茶花、秋天有桂花、冬天有腊梅、红梅,期间有各式品种的月季花,四季不断,看它们从花苞到绽放,一个生命的全过程都在眼前展露。”

  只要周末有时间,张主任必定爬一次山。“以前家住西湖边,宝石山一鼓作气爬上爬下,家常便饭,现在爬山不固定地方,但肯定以爬到出汗为止。”

  而瑜伽球上练平板撑,是张主任最爱在家练的瑜伽动作。“把小臂放在瑜伽球上,手臂和躯干呈90度,身体形成一条直线,这样的软硬度和姿势,更适合女性,不用追求时间长短,从1分钟开始练,慢慢就会看到人体的腰腹力量成长。”

  工作间歇有点时间,张主任会见缝插针进行站桩。“老底子来说,百练不如一站,以前习武的站桩是为了长功力,但我觉得站桩的养生功效,在现在更有意义。”

  “在《皇帝内经》中提到‘提挈天地,把握阴阳’,讲的就是站桩时,两足生根,与大地浑然一体,双臂环抱如太极在胸中;在站桩过程中保持呼吸的均匀调顺,精神与形体的和谐一致。这是一种天人合一、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外静内动的锻炼方法,实现人体的阴阳平衡、开通经络、调和气血。”张主任给我们这样示范:两脚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双臂平举,手不高于肩,周身放松,空胸实腹,如抱气球,两目微闭……

  “站桩简便易行,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我基本每天坚持10-15分钟,多数上班族坐着工作是常态,只要有5-10分钟的时间,就能让颈椎和脊椎得到放松,而且站桩时,呼吸调整加深,有利于肺部健康。”张主任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