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以信息化手段助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2017-07-17 09: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文超

  “您的健康证即将到期,为了您和广大消费者的健康,请及时复检补办。”日前,海宁某小饭店后厨工作人员刘某,收到了一条来自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提醒短信。“本来早想去复检了,这段时间正好比较忙,就给忘了。要不是这一提醒,还真要坏事。”看到提醒短信,刘某打算这几天就跑一趟,赶紧把这事办了。

  健康证是健康检查证明,证明持有者某年某月进行了健康检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食品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五小行业”(小美容美发店、小浴室、小歌舞厅、小旅馆和小网吧)的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卫生意识不强、人员流动性大、用人制度不规范一直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的难点、痛点。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开发出相关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查询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前发送短信提醒健康证即将到期人员进行复检,改被动监查为主动提醒服务,为海宁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注入了“互联网+”力量。

  据介绍,该查询系统通过智能匹配、数据互通、到期提醒、查询导出等功能,已经完成当地卫生部门4万余条健康证数据的导入,每天实时更新100余条,仅今年7月就已发送健康证到期提醒2828条。通过大数据、数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一方面打破“信息孤岛”,有力推动部门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有效解决了相关从业人员分布广、数量多、流动性大、查找困难等问题,提高了部门监管效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