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四万党员竞相“补钙加油”

2017-07-11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通讯员 戴诚锋 记者 戴纯青

  黄湾镇尖山村与周王庙镇长春村,是海宁两个发展势头相近的村。前者发展果蔬经济经验丰富,后者依托美丽乡村开发旅游公司创意十足。这两年,两村组织党员骨干互相“串门”,取长补短共谋发展,成效显著。

  两村的结缘,正是源于两年前海宁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的一次交流学习。像这样的培训,仅仅是海宁面向四万基层党员实施“补钙加油”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项工程至今已实施三年。

  在刚刚过去的6月,海宁成功举办了四期村(社区)党员骨干专题轮训班,正式启动了第三轮“补钙加油”集中培训。与以往不同,此次轮训的培训方式有较大创新和改进,每名党员都要“进党校”是最大的特色。通过基层党委送党员进市委党校、党校老师送党课进镇级党校的“双进”模式,确保每名基层党员每三年“进党校”集中培训至少一次。外地流入的党员也纳入本地党员一并集中培训。

  “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自觉行动。”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宁提出“争当‘五事’干部,打造潮乡铁军”,持续实施“补钙加油”工程就是要不断适应和引领变化发展的党建环境,聚焦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和党员党性教育,更深入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感悟带动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力提升。

  补哪些钙,加哪些油?对此,海宁紧扣实际列出课程菜单和体验菜单,推行按需点单。146个课题,覆盖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国情市情、专题讲座等五大方面。80个党员教育基地,分为党史人物、党规党纪、爱国教育、城市发展、基层党建美丽村庄等五大类别。实际授课还根据时间节点不同,放大培训实效,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村(社区)党员骨干专题轮训上,就邀请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结合社区治理,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自治模式。如西山社区在隆兴嘉苑,动员党员认捐了乒乓桌、认领了绿化,还发动居民众筹爱心椅,这些都是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金美凤说。

  此外,海宁通过运用远程教育网络、潮乡先锋微信号、移动云视讯等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网上讨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与此同时,党员参加培训情况还记入了党员档案,纳入先锋指数管理,并作为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补钙加油”,提升了海宁基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红色代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累计代办投资项目157个涉及总额181亿元;把党的组织优势创新落实到治水剿劣一线,许村组建起110个剿劣攻坚(临时)党支部;梅雨汛期排涝抢险冲在前……补强了精神上的钙,海宁基层党员干部正以实际行动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加足更澎湃的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