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项目做“引擎”跑出“加速度”

2017-07-13 09: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程超 殷兰

  初夏时节,生机勃发。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兴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内,更是热潮涌动、持续升温。7月11日,倍威实业(嘉兴)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也是园区内首个开工建设的产业项目。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谁抓住了项目这个“牛鼻子”,谁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今年初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力推进招大引强选优和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实到外资、市外内资引进均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轰鸣的项目“引擎”正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实现新一轮“加速跑”。

  倍威实业是一家生产专用箱包的中德合资企业,2007年落户嘉兴,此次选址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旨在开启新一轮发展。新建厂房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预计明年6月投产,2021年达产后产值将超亿元。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作为省政府批准的浙江省与德国产业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园区规划面积4.04平方公里,倍威项目的奠基也意味着园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计划到今年年底,占地约500亩的启动区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到2020年,园区建设初具形象,完成一期开发,德资企业投产1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超50亿元。”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引进德国海拉车灯项目、德国亨内基机械总装项目、德国倍威实业项目等多个德资项目。

  以项目为“引擎”引领加速发展,不仅发生在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在众恒汽车配件二期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这个投资超过6亿元的项目,今年4月17日完成土地摘牌,两天后就开始进场施工,两个月后完成了桩基工程,明年1月预计可以进行设备安装,未来3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5亿元。

  这正是项目推进的“经开速度”。今年1至6月,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全年253亿元投资任务的53.75%。

  与此同时,经开区最大的优势——招大引强选优也在继续发力,不断有新项目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该区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或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该区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引进市外内资4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4%,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278.6%。

  不久前,该区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招商大会。世界财富500强德国采埃孚和北汽福田共同投资,建设变速箱项目;上市公司东方网络的全资子公司水木动画投资30亿元打造星际科幻博览中心;上海红房子嘉兴妇儿医院项目签约落户……每一个项目都蕴含着发展的新希望,38个项目,近200亿元投资正是这片区域吸引力的最好体现。

  为了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经开区的各项改革、服务工作也在不断提速增效。咨询取号、递交材料、交易审核、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日前,市民张先生仅用一个小时,就办好了新购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从10天变成一个小时,这样的速度让前来办证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速度快,很给力!”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经开区已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377项,占到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的93.5%。其中,实现“零上门”事项占比也从3个月前的9%提升到了18%。

  “上半年,全区主要指标都实现了‘半年红’,接下去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利用好嘉兴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有利契机,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如火的7月,经开人将拿出如火的激情,抓项目、做工作,从“半年红”走向“全年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