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北孔浦棚改巧用“党建杠杆”

2017-07-12 11: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叶力

  江北区孔浦街道抓住党员这一“少数重点”,以党建作为撬动棚改拆迁的杠杆。2015年,孔浦街道启动的3号、4号、7号三大地块全部在限期内100%签约,其中3号地块刷新了我市棚改签约记录,并成为全市首个签约率100%的项目。2016年启动拆迁的5个区块中涉及1100余户居民,目前签约率超过99%。

  “老年居民安土重迁,房屋套型较小,不利于换购改善型住房,这是拆迁面临的两大阻力。”孔浦街道党工委书记褚有为说,孔浦危旧房改造项目六号区块拆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原因是方法机制不对头。结合成都曹家巷等地经验,孔浦街道在我市首创“自主竞争性投票”工作法,哪个区块的签约意向率率先达到90%,就能率先启动拆迁。社区党委牵头,以公开投票方式选举危旧房改造委员会,各旧改小组中的党员成为促进签约意向率“你追我赶”的主力军。

  “老街坊,我们年纪大了,再不享受一下新房子就怕来不及了。”家住孔浦一村5号楼的周新忠师傅经常这样劝导邻居。他说,我们党员就是沟通群众和政府的桥梁。“我们定期参加街道培训和会议,一起讨论,还把拆迁政策的小册子研究了个透。”如今,周新忠已经住上了宽敞的安置房,但他还是放心不下留在这里的老邻居,不时回来现身说法,劝劝他们。

  正如周新忠所言,许多老年居民担心在拆迁中吃亏。孔浦街道组建了棚改QQ群,以实名认证方式吸纳这些老人的子女,党员干部为他们在线答疑解惑。目前,群里已有700多名成员,线上线下组成了温暖的大家庭。通过离别茶话会、签约小庆典、老街坊合影等暖心活动,党员们找到了身份认同感,群众找回了对党员的信任。

  在这些助拆志愿者中,还活跃着20多名因各种原因早已搬离街道的党员。“这次的拆迁政策比我以前享受的还要好,所以我赶回来做工作。”80多岁的董世珠原本是孔浦一村的第一支部书记,在前几年的拆迁中搬到了洪塘街道。她说,既然组织关系还在孔浦,就有义务为这里的老百姓出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