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绍台高速公路街头段全线完成征迁

2017-07-09 09:44  来源:中国台州网 

  7月8日上午8时,天台县街头镇对明珠村塘里自然村已腾空的45间房屋实施拆除作业,由此拉开了杭绍台高速公路街头段全线房屋全面拆除的序幕。

  杭绍台高速公路街头段征迁涉及10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土地(包括征用和临时借用)1500多亩,房屋227间,坟墓约4000座,是该公路天台段建设征迁任务最重的乡镇。

  去年9月,街头镇新班子到任后,充实征迁力量,加大政策处理力度。市指挥部原定今年12月底完成红线范围内房屋拆除签约任务,该镇自我加压,提前近半年完成土地征用与临时借用、房屋签约与腾空工作,并同期完成1896人失土农民保险工作。镇党委书记余忠海说:“‘千难万难,用心便不难’,在这场征迁硬仗中,街头干部亮出了铁军风采。”

  轻重缓急精准抓

  该公路途经天台4个乡镇,其中街头段全长13.8公里,占到全县总长的一半多,另有公路出口、服务区各一个。线路长,涉及的村多,且多数路段是由杂草丰盛的山林中经过,给工作推进造成很大阻力。

  去年下半年开始,为加快进度,该镇从纷繁芜杂的事务中跳出来,对全镇各项目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组织实施,高速公路项目被摆到头等重要的位置上。

  林德秀是杭绍台高速公路街头镇政策处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也是大家公认的“内当家”。他采用精细化管理措施,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不同路段的工作,排出具体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人员设置。由于管理、服务精准,去年下半年以来,指挥部效率大为提高,进展明显。

  在安置工作中,指挥部采用“倒走”程序,先据实确定安置面积,报批后再实行征地,既减少土地损失,又减少了修改调整的麻烦,做到一步到位。

  在二工区项目部驻地的征地建设中,指挥部在完成选址后,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动工前的所有政策处理工作,确保两个月时间内完成项目部建设并进驻。

  不只是项目部建设,包括项目建设必需的搅拌场、钢筋加工场等用地的政策处理,指挥部全部按照精细化方案,提前启动、完成。项目部副总刘坤说:“以前是‘路建到哪,问题跟到哪’,现在指挥部抓早抓实,提前谋划,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无障碍施工。”

  攻坚团队一线冲

  早就听说指挥部里有一位老黄牛式的干部陈家松。老陈今年70岁,当过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街头镇近15年来大的征迁项目他都曾参与。他有一个愿望,就是想为镇里的发展多留个脚印。

  7月5日中午11点半,老陈从深山中解决了一起公路红线内的山林纠纷后回来。只见他黝黑瘦弱,却分外精神。他笑笑说:“这次回来算早,平时一般要到下午一二点钟才能回来。”

  任务重,时间急,事多人少,会直接影响到目标任务的完成。该镇整合资源,由镇两委班子领导挂帅,抽调骨干20余名,组成4个攻坚团队,通力协作,合力推进房屋评估、签约。

  一批像陈家松一样的好把式被凝聚到指挥部。在这当中,有和老陈同龄的叶福山、68岁的姜礼河,还有刚退休被留用的齐学明。

  指挥部将这4个“老伙计”组成一个团队,4人各有所长,分工不分家,顺畅推进各项工作。老陈善做群众工作,过手的矛盾基本上做到就地解决;老叶熟知征迁政策,104户的征迁合同全部出自他一人之手。

  该镇还发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和合顾问团”共40余人,充实到攻坚团队中,帮助征迁户算环境账、长远账,使其明白“早签约多受益”的道理,引导群众变“要我签”为“我要签”。

  党员干部争先锋

  道路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征迁过程,就是难题破解的过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直面矛盾纠纷,实行责任包干,落实任务;村“两委”干部带头丈量、签约,并主动做好亲戚邻居的工作。

  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小到鸡毛蒜皮,大到权属纠纷,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悉心去做群众工作。在涉及自家房屋时,他们带头签约,带头腾空,走在群众前面,亮出先锋形象,以实际行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浙酋村有32户涉及征迁,当时征迁户对安置区块有疑义,几成僵局。32户当中,梅某家是幢漂亮的别墅,拆还是不拆,成为拆迁户的焦点。梅某与村主任曹炳亮是亲戚,曹炳亮出面做梅某工作。为了区域的发展,梅某顾全大局,第一个签约。

  “这一届当选的村干部干事创业氛围特别浓,关键时刻,他们站了出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裴焦阳感慨地说,绝大多数村干部把征迁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此次征迁中,霞山村支书陈中统的3间房屋在红线范围内,房屋评估报告一出,他带头签约;合溪姚村有个征迁户不满意安置区块,影响了签约工作,村主任姚桂君用自家的宅基地与其调换,顺利化解了难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