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北勤廉大数据“把脉”党员干部

2017-07-11 09:5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吴燕飞

  “该单位2016年1至8月间有8名干部存在2至3次因私出国(境)记录,均未办理审批手续。”

  “该单位对权力行使缺少应有的监督制约措施,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

  日前,一份“干部勤廉情况分析报告”摆上了江北区纪委书记的案头。这样的报告,每个季度一次。按照规定流程,接下来他要将报告中的内容上报区委书记,同时区纪委将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向主管部门发工作建议书,督促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这一切,都基于江北区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

  江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6月研究开发勤廉信息系统到日前探索施行干部勤廉情况分析报告制度,随着系统的日益完善,现如今,它不仅成了江北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更成了区纪委精准执纪监督的“助推器”。

  登录数据库,干部名字、职务变迁、住房情况、购车记录、工资收入等“体检”信息一目了然,是否有过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失职渎职等“病史”也一一列明。据统计,截至目前,江北区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共录入68家单位、169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各类信息45408条。

  为了让数据库真正发挥作用,信息系统设置了收集报送、查询、统计分析、预警提醒四大环环紧扣的“会诊”流程,并出台问题线索即时研判制度,对发现的诸如利益输送、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分析,充分挖掘线索中包含的各类信息,筛选出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有价值线索,提出调查方向或处置要求。

  据介绍,勤廉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采取定期审核和重大事项即时报告等方式,及时更新,动态掌握领导干部的廉情信息。同时,为全面掌握干部的“廉情”,江北区纪委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话、信访举报等受理平台,发挥基层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带病干部”无法“隐身”。

  据统计,去年至今,江北区通过廉情信息数据分析,发送预警提醒870余条,开展谈话提醒168人次,整改不规范问题220余个,已配合组织部门,对185名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审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