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道德风尚入心间 德清开展“毕业加一课”

2017-07-06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叶婷

  夏日的德清莫干山镇被苍天翠竹包围,宁静凉爽。小镇庾村1932文创园的萱草书屋却人头攒动,不时传出阵阵清脆的朗读声。

  近日,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在此上了一堂特殊的课——德清县“毕业加一课”暨“春泥计划”正式启动。

  没有课本,没有板书;“老师”教的不是数理化,学生可以畅所欲言。

  “如是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尊老爱幼楷模辈出,塑造了德清最崇高的精神风尚。”德清县高级中学学生杨予辰,在“课堂”上朗读的《弘扬传统美德,共建和谐德清》,引起不少学生的共鸣。

  “文明有礼是每个德清人应具备的行为品质,我们应该为家乡的文明建设出一份力。”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学生还发出“做文明有礼德清人”的倡议。

  原来,这是一堂文明礼教的思想道德课。像这样生动活泼的德育课,每年德清都会在中小学生中开展。

  德清县文明办主任陈磊介绍,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2012年起,德清开展“毕业加一课”活动,在学期末增加一堂思想道德教育课,通过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学生从小接受道德熏陶。

  走访德清公民道德教育观、“带”草根道德模范上大学、听道德导师讲故事……每年,特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活动当天,德清“春泥计划”一并启动,来自浙师大的师生代表、德清“五老(老教师、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代表、德清草根道德模范等50多人被聘为“春泥使者”。

  “春泥计划”自2008年在德清探索实施起,已近十个年头。今年暑假期间,“春泥使者”将走村入户,因地制宜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我们来了40多人的团队,计划为村里的学生开展暑期实践课。”浙师大大二学生朱莹莹说。

  义务为烈士守陵40余年的德清退休老师蔡永法,曾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此次他也成为“春泥使者”的一员。“我想给孩子们讲讲爱国故事,让他们了解那段光荣的岁月。”

  陈磊表示,如今德清正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开展“毕业加一课”和“春泥计划”,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传递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